小儿腮腺炎引发的腮外损害

2008-10-08 舜网-当代健康报  | 腮腺 腮腺炎 心肌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好发于学龄前儿童,患儿病初可出现发热、头痛、周身不适,1~2天后感觉耳垂下酸痛、肿胀,用药后10天左右症状即可消失,而且能得到终身免疫。但是,人们往往只注意腮腺肿胀是否消失,却忽视了由此而引起的比较复杂而严重的腮外损害。

  腮腺炎常见的腮外损害有:

  1.脑膜脑炎:发生率约为2%~5%。一般出现在腮腺肿胀前6天或肿胀后2周内,表现为高热不退、头痛明显、反复呕吐、颈部发硬、严重者可有轻度意识障碍和嗜睡等症状。

  腮腺炎并发的脑膜脑炎大多预后较好,一般在10天左右就会恢复正常,很少留下后遗症。有脑膜脑炎的患儿,应卧床休息,积极对症治疗。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及睡觉前后用淡盐水漱口或刷牙,清除口腔及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防止继发细菌感染。高温者给予物理降温,如冰帽、冰枕、冰袋等。头痛剧烈者可用20%甘露醇脱水,并酌情用止痛药;必要时给予激素治疗。

  2.心肌炎:约4%~5%的腮腺炎患儿会并发心肌炎或心包炎,表现为面色苍白、胸闷、心前区疼痛、心慌、气短、乏力、心率增快或减慢等症状。检查可见心音低钝、心律失常、暂时性心脏大、收缩期杂音,心电图可见异常改变。

  腮腺炎伴发的心肌炎绝大多数患儿可完全治愈,预后良好,极少引起严重后果。心肌炎被确诊之后,及时治疗很重要。绝对卧床休息是重要措施之一,它可以减轻心脏负担,缓解心肌的缺氧状态,必要时可给予吸氧。待病情停止发展后可逐步开始活动,恢复期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良好的护理和父母的爱抚有助于患儿疾病的痊愈。如治疗不及时,可以几年不愈,影响健康。

  3.肾炎:腮腺炎病毒直接损害肾脏是导致肾炎发生的原因。轻者尿常规可有少量蛋白,重者可以出现水肿、血尿和大量蛋白尿等。

  本并发症大多数的预后都较好,治疗以休息及对症处理为主。急性期应卧床休息,待肉眼血尿消失、水肿消退及血压恢复正常后逐步增加活动量。急性期应给予低盐饮食;肾功能正常患儿不需要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但氮质血症时应低蛋白饮食,并以优质蛋白为主。

  4.胰腺炎:大约有5%的腮腺炎患儿发生胰腺炎。常有发热,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检查可见血、尿淀粉酶升高,腹部B超或CT检查见胰腺水肿、肿大。

  大多数急性胰腺炎经过3~5天积极治疗可治愈。这期间要严密监护患儿病情变化,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根据病情给予解痉止痛治疗,抑制胰腺分泌,抗炎等综合治疗。

  5.睾丸炎:睾丸是腮腺炎病毒最好侵犯的部位之一,流行性腮腺炎患儿极易并发睾丸炎(约占20%)。睾丸炎常发生在腮腺肿大4~5天并且开始消肿时,患儿又突然高烧、寒战、睾丸肿痛、阴囊红肿、鞘膜腔积液,伴恶心、呕吐或腹痛等全身症状。常有睾丸剧烈触痛,病变大多侵犯一侧,偶尔两侧。病程短者3~4日,长者可延续1~2周,症状才慢慢消退。腮腺炎病毒可引起睾丸的曲细精管发生变性,生精细胞缺乏,睾丸组织会因破坏而萎缩。如果双侧睾丸都受累,可造成成年后精子少或无精子而影响生育。

  除了常规治疗外,对于睾丸炎的处理,用丁字带托住肿大的睾丸或者局部冷敷,可减轻疼痛。也可早期使用激素,以减轻局部损害。疼痛剧烈者可给予止痛治疗,用中药内服或外敷也有一定的疗效。

  6.其他:除上述常见的腮外损害外,腮腺炎病毒还可引起乳腺炎、前列腺炎、精囊炎、前庭腺炎、泪腺炎、甲状腺炎、胸腺肿大、卵巢炎、关节炎、肾炎、脊髓炎、角膜炎、视网膜炎、耳聋等全身其他组织器官的病变。这些并发症多发生于腮腺肿后1~2周内,也可出现在腮腺肿之前。经过对症治疗,大部分能完全恢复。

  由此可见,小儿一旦感染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应该趁早和彻底治疗,竭尽全力将身体里的腮腺炎病毒歼灭掉,这样才能防止流行性腮腺炎并发腮外损害。如果流行性腮腺炎并发腮外损害,更应该引起重视,积极治疗,以免留下后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腮腺炎引发的腮外损害》摘要:只注意腮腺肿胀是否消失,却忽视了由此而引起的比较复杂而严重的腮外损害。腮腺炎常见的腮外损害有:1.脑膜脑炎:发生率约为2%~5%。一般出现在腮腺肿胀前6天或肿胀后2周内,表现为高热不退、头痛明显、反复呕吐、...
相关文章治腮腺炎为什么不用抗生素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苗
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苗防流行性腮腺炎可用板蓝根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