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痛不痒的颈部肿块

2008-10-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 肿块 不痛不痒 警惕 

  喉咙发炎、牙龈肿痛……每当这些疾病发生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在自己的颈部摸到肿块。这些肿块大多会自行消失,而且不痛不痒,所以大部分患者对此不以为然。

  然而专家指出,这种“不痛不痒的疙瘩”才更应该引起我们警惕,因为无痛性肿块发生肿瘤的可能性比较大。

  宝宝左耳下莫名长肿块

  两周前,我在幼儿园上大班的儿子左耳下出现了肿块,两边脸明显不一样,孩子早晨起来就叫痛。孩子除了以前得腮腺炎时颈下肿过一次,平常都没肿过。上了一天幼儿园,孩子的肿块就消了,也没出现其他不适,我也就没带他去看医生。但一周前,孩子左耳下又出现一个肿块,也是上了一天学回来就消了。虽然孩子两次出现肿块,都是自行消退,但我还是挺担心,会不会是其他什么疾病的先兆?是不是应该去看看医生?

  病例

  警惕无痛性肿块

  发现颈部长肿块,不痛不痒,人们往往不予重视。只有当肿块出现一些伴随症状,如疼痛、红肿、瘙痒,甚至影响日常生活时,才会觉得应该去医院看一看。然而,这种“不痛不痒的疙瘩”,更应该引起我们警惕。无痛性肿块发生肿瘤的可能性比较大。这种无痛性肿块的特点是:生长迅速、质地坚硬、表面不平、呈结节状、活动度差、边界不清、无压痛。由于没有明显症状,患者常常容易忽略,造成治疗的延误,使一些恶性肿瘤失去了早期诊治的机会,待病情进一步发展时,方去就医,往往已属晚期,很难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颈部肿块的“80%规律”

  “颈部肿块”是指颈部淋巴结异常肿大,或颈部出现异常的包块。颈部是头面部和全身各处淋巴的重要汇总处,呼吸道、消化道的枢纽,更是细菌等有害病原菌进入机体的重要门户,也是先天性畸形、肿瘤的好发部位。因此,颈部是人体的肿块多发区。据临床统计,颈部肿块可由60多种疾病引起。国内外学者对颈部肿块的诊断总结出一条“80%规律”:

  ①对于不是甲状腺部位的颈部肿块,有大约20%属于炎症或先天性疾病;而其余80%属于真性肿瘤。

  ②对于真性肿瘤,又有大约20%属于良性肿瘤,80%为恶性肿瘤;同时与性别有关,女性约占20%,男性占80%。

  ③在颈部恶性肿瘤中,有20%原发在颈部,而来源于全身其他部位恶性肿瘤的转移病灶占80%。

  ④颈部的转移病灶有80%来源于头面部,20%来源于人体躯下部位。

  儿童颈部肿块多因淋巴结炎

  这种肿块本质上是一种炎症反应性肿大。其特点是:一、部位大多位于下巴周围。二、肿块一般呈圆形,单个或多个,表面光滑,有移动性,触摸时有疼痛。三、肿块大小会有变化,发炎疼痛时往往会增大,疼痛减轻时又会缩小。这种可变性,大部分是炎症肿块的特征。

  儿童颈部肿块中占一定比例的是先天性肿块,其中发育囊肿占大部分。先天性肿块有一个特点:肿块在儿童年龄比较小时就出现,而且在比较长的时间内肿块性质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不过,我们也不要忽视儿童颈部恶性肿瘤。虽然很少见,但预后较差,其发病规律与成人有所不同。因此,如发现有单个、质地不硬的肿块时,还应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免误诊。

  学会自查颈部

  一、仔细观察,应选择光线充足、均匀的地方,解开领扣,使颈部充分暴露,端坐或站立于镜子前,抬头,仔细观察颈部有无异常突起的肿块,注意颈部两侧是否对称。

  二、仔细触摸,可用双手手指的掌面按前后上下的一定顺序触摸颈部各区域。发现肿块后,可根据肿块的大小、性质对疾病作出初步判断,还要及时请医生诊治。一般人可每3个月认真检查一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警惕不痛不痒的颈部肿块》摘要:块就消了,也没出现其他不适,我也就没带他去看医生。但一周前,孩子左耳下又出现一个肿块,也是上了一天学回来就消了。虽然孩子两次出现肿块,都是自行消退,但我还是挺担心,会不会是其他什么疾病的先兆?是不是应...
相关文章应高度警惕的腹部肿块有哪些斜颈与颈部肿块
新生儿、小婴儿颈部出现肿块是什么问题鉴别出多种斜颈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