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孩子易统感失调

2008-10-08 大河健康报  | 失调 贝贝 活动 

  过度呵护、少户外活动 易让孩子感统失调

  讲座开场,姚梅玲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贝贝(化名)不满一岁时,爸爸、妈妈就开始教她学习识字、背唐诗。贝贝也不负众望,三岁就能识数百个汉字、背数十首诗词。然而,一上幼儿园,问题来了,贝贝比其他小朋友显得动作笨拙,吃饭、大小便都离不开家长照顾,说话语速特别慢,而且语气单一、缺乏声调变化,别人说话快一点或声音大一点,她都感觉难受。

  “通过检测发现,她有严重的感觉统合失调。”姚梅玲说,追踪贝贝的成长过程,他们很快找到了感统失调的原因:

  首先,家长保护过度。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想让贝贝受一点点伤害,也不让她接触任何未经严格消毒处理的东西,不论去哪儿都把她抱在怀里。“过度的呵护减少了贝贝自主活动的机会,相应地大脑经受锻炼的机会也少了,孩子就会动作笨拙、胆小。”

  其次,过早的才艺教育。婴幼儿时期最需要大量具体的、形象的信息刺激来促进大脑的发展,加强大脑的整体功能。但是,贝贝很小就开始学习识字、背诗等抽象知识,花费大量的精力去记忆,而没有机会发展最基础也最重要的感觉功能。

  最后,缺乏接触适宜刺激的机会。贝贝家住在高楼上,很少带她去户外活动。由于房屋面积小,活动的空间不足,接触的环境非常单一,神经功能得不到良好刺激,尤其是作为思维等高一级心理活动基础的感觉统合功能。

  此外,孩子缺乏与伙伴交往的机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管理上不一致等,也可能导致感统失调。

  害怕被搂抱、不会扣扣子 当心孩子感统失调

  究竟什么是感觉统合?姚梅玲举了一个最常见的例子——苹果,通过眼睛我们可以观察到它的颜色、大小和形状,通过鼻子可以闻到它的香味,通过舌头尝它的味道,通过手可以感触到它的软硬程度等,在这些感觉信息基础上,经大脑比较、联系、控制,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有别于其他水果的“苹果”概念,这个过程就是感觉统合。

  “一旦进入大脑的各种感觉刺激信息不能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形成有效的组合而产生的缺陷,就是感觉统合失调,多发生在四五岁至十一二岁的儿童身上。”姚梅玲说,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多种多样。

  几种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

  ◆触觉防御敏感或迟钝

  1.躲避能产生特别触觉感的事物。比如不爱玩接触身体的游戏;固执于某件衣物、玩具,任何时候都要抱着它才安心。2.讨厌被触摸,对一些触觉信息具有厌恶、恐惧情绪。比如被搂抱时感到不快;不爱绘画、泥工、玩沙等手工操作的游戏。

  3.对非恶意的触觉刺激具有过激的反应。如被轻触手臂、腿,就表现出攻击性行为反应;他人显出亲密、友好接触时,感到紧张、反抗或退缩等。

  ◆前庭功能问题

  1.逃避或害怕运动;2.端坐、写字、阅读的姿势不正确,上课时东倒西歪;3.阅读中容易出现跳行、漏行等;

  4.晕车、晕船,大幅度运动中易头晕;5.结构和空间知觉障碍,难以辨别图像的细微差异。

  ◆本体功能问题

  1.大运动和精细运动技能差,不喜欢翻跟头,不善于玩积木,很难学会系鞋带、扣扣子等精细动作。2.在学习和其他活动中,顺序性和时间意识差。

  3.书写速度慢,字迹不规则,书写时往往过分用劲。

  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 孩子感统失调危害多

  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很难安静、注意力不集中、冲动,以为是调皮,其实咨询后发现,他们通常存在感觉统合失调的情况。

  姚梅玲说,感统失调让这些孩子很难有计划地进行一连串的事情。他们通常不知道先做什么,每个动作要用多长时间。因此,对他们而言,集中注意力完成事情简直不可能。

  姚梅玲说,尤其孩子上学以后,要读、写、做算术,这些都需要充分的感觉统合,对大脑的功能状况有很复杂的要求,“如果孩子感统出问题,可能直接牵涉到大脑中的学习过程,易导致学习困难”。此外,任何方面的感觉过程失常也易导致语言发育迟缓。触觉防御过敏的孩子,其攻击性行为,很可能导致社会交往能力不佳,情绪不稳定。

  自由自在地玩、多做户外运动 帮孩子干预感统失调

  既然感统失调有这么大的危害,家长该如何干预呢?姚梅玲建议:

  1.让孩子自主地玩。孩子通过有计划的运动,在不断的尝试中,大脑、身体、心理得以协调。

  2.用耐心培养孩子的兴趣,建立自信。对那些无论怎么努力也难以完成的活动,孩子是不可能产生兴趣的,这时父母更应细致、耐心地引导,制定由简单到复杂、由一两个感官到多个感官的训练计划。如果孩子出现情绪上的焦虑和紧张,家长要细心观察,及时地调整游戏的难度或者使用鼓励的话语——“你能行”、“试试看”来有效地化解。

  3.让孩子感到快乐。让孩子在游戏中感到快乐是孩子接受感觉统合训练的基础。设计的游戏方法如果让孩子感到挫折、害怕或痛苦,轻则使孩子的大脑拒绝感觉的输入导致学习遭到严重失败,重则使孩子产生厌恶学习、亲子关系矛盾等副作用。

  4.让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滑梯、蹦蹦床、S形平衡木、袋鼠跳等,都能锻炼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哪些孩子易统感失调》摘要:就开始教她学习识字、背唐诗。贝贝也不负众望,三岁就能识数百个汉字、背数十首诗词。然而,一上幼儿园,问题来了,贝贝比其他小朋友显得动作笨拙,吃饭、大小便都离不开家长照顾,说话语速特别慢,而且语气单一、...
相关文章儿童胆小黏人爱哭闹都是病小脑性共济失调的病因诊断
剖腹产儿童易出现感统失调宝宝爱摔跤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