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不可接种流感疫苗

2008-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接种 冷时 疫苗 

  发烧病人不可接种流感疫苗

  李美霞提醒,正在发烧或处在慢性病发作期的人要等烧退了之后,或慢性病平稳之后再去接种流感疫苗。

  禁止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包括:

  (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

  (2)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

  (3)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

  (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

  (5)慢性病发作期;

  (6)严重过敏体质者;

  (7)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8)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流感疫苗推荐接种人群包括:

  (1)60岁以上人群;

  (2)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

  (3)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

  (4)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

  (5)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

  (6)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

  (7)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近日,香港暴发流感疫情,疑4名儿童因感染流感身亡。广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李美霞表示,从目前暴发疫情的中小学校来看,流感疫苗接种率很低。记者了解到,进入三月以来,广州天气变化大,时冷时热,加上早晚温差大,一些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孩子纷纷中招感冒。李美霞提醒,每年3~7月广州进入流感高发期,市民无论出行还是家居,都应注意卫生,勤洗手、通风,积极预防流感,其中最有效的办法是注射流感疫苗,提高个人抵抗力。

  文/记者雷坤 通讯员黄穗

  当心流感引起并发症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有高度的传染性,可以引起家庭、单位、地区,甚至世界性大流行。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起病急,以发冷发热或寒战开始、体温很快升高,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但咳嗽、咽痛、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较轻。而一般感冒是由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常出现低热、打喷嚏、鼻塞、流涕等,而全身中毒症状较轻,临床上,流感或一般感冒比较难鉴别,只能通过实验室才能确诊。流感是国家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第三类传染病,也称丙类传染病。

  李美霞说,很多人以为流感是一种小病,不治也能痊愈。事实上,流感是一种可危及人生命的传染病,特别是对老人、小孩和体弱的人来说,感染流感病毒后很容易合并肺炎(如流感病毒性肺炎和继发细菌性肺炎)等并发症,这种肺炎多发生在流感病情好转后或与流感同时存在,如果处理得不好则会造成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而引起死亡,切不可小觑。

  据了解,细菌性肺炎是一种常见的流感并发症。因为当流感病毒进入呼吸道以后,会破坏感染者呼吸道的上皮细胞,这就等于损害了呼吸道防御的“盾牌”,致使致病细菌乘虚而入,并在局部聚积,引起肺部细菌感染。而儿童流感并发症包括肺炎、中耳炎、心肌炎和脑炎等,上周香港感染甲型流感死亡的男童就并发有脑炎。

  对于本身患有心脏病、肺炎、肾脏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来说,本来抵抗疾病的能力就低,相应器官可能会抵挡不住流感病毒的“折腾”而导致衰竭。原有心脏病、慢性肺病的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感染肺炎型流感,可使人发病后24小时出现高热、剧烈咳嗽、吐血性痰等症状,如果高热持续不退,全身及肺部症状日益加重,可导致患者因心力衰竭或周围循环衰竭而死亡。

  注射疫苗可减少流感发病

  进入3月以后,广州流感发病明显呈上升趋势。从3月到7月,是广州流感高发季节。虽然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流感处于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是,由于流感病毒很容易发生变异,每年都会有一个流感发病的小高潮,所以,请市民还是不要掉以轻心,积极采取预防措施。

  李美霞指出,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和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对体质较弱的老人或小孩来说,在每年12月左右注射WHO推荐毒株研制的流感疫苗,做特异性预防,可减少流感发病,或至少减轻流感发病症状,增强体质。现在虽然已经过了最佳接种时间,但是考虑到广州才刚刚进入流感高发季节,邻近的香港又暴发流感,所以建议有条件的市民最好还是积极接种。接种疫苗可到市、区疾控中心以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点注射,一般来说,接种流感疫苗2~3周后,体内即可产生抗体。

  及时添衣勤洗手可防流感

  除此之外,李美霞提醒,要从衣食住行各方面着手,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

  1.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衣,防止受凉。冬春季节,时时会有冷空气南下,这时日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都会下降,尤其是强冷空气来袭,24小时内急降8℃以上,人的体温调节功能一时难以适应,加上空气干燥,鼻黏膜易受损伤,病毒容易入侵,易引起呼吸道为主、胃肠道心血管等一系列疾病。因此,要多关心天气预报,及时添衣防寒。

  2.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经常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公共场所如影剧院、大商场等要加强通风换气,定期定时搞好卫生清洁,做好中央空调消毒,保持良好卫生环境。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

  4.流行季节出门要带口罩,尽可能少去公共场所。从外面回到家中或办公室,首先应洗手,用流水冲洗,减少手传播病毒的机会。

  5.流感没有特效药预防,但流行期间可服吗啉呱(病毒灵)、板蓝根冲剂或中草药预防,有病及时诊治,有合并感染者或重症病人应住院治疗。

  6.患者使用的器具可用煮沸或漂白粉澄清液消毒,衣物在阳光下曝晒2小时。室内可用食醋熏蒸(每平方米用3~5毫升食醋加水1倍稀释后加热熏蒸),或公共场所每100立方米空间用2~4毫升乳酸加10倍水混匀,加热熏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发烧不可接种流感疫苗》摘要:(3)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5)慢性病发作期;(6)严重过敏体质者;(7)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8)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流感疫苗推荐接种人群包括:(1)60岁以上人群;(2)慢...
相关文章谁不宜接种流感疫苗秋天让孩子远离流感,接种疫苗可减少患病概
流感疫苗儿童到底打不打儿童是流感疫苗重点接种人群
兰菌净疫苗该不该给孩子打 兰菌净疫苗的副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下宝宝不适
麻腮风疫苗的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护理
甲流疫苗是什么 甲流疫苗的副作用
可以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吗 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的
乙脑疫苗宝妈们必须知道的知识 为什么要接种乙脑
麻疹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不要让流脑疫苗成为鸡肋 如何正确的注射流脑疫苗
流脑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流脑疫苗有用吗
进口百白破和国产百白破的区别 百白破疫苗是打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