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宝贝安全摆第一

2008-10-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气道 异物 哭闹 

  多点细心呵护,给孩子营造健康快乐的生活。

  一岁零三个月的小明因为大半颗蚕豆堵住气管、导致呼吸心跳停止约80分钟,最后生命不幸凋零。瓜子、花生、板栗是春节待客常物,也是最常见阻塞气道的异物。春节家中客人多,容易忽视孩子,造成烫伤摔伤和因放烟花爆竹造成孩子失明的意外伤害也很多。传统的新春佳节快到了,在全家团聚亲人合欢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生命安全。

  一半的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

  我国儿童死亡原因中26.1%为意外伤害,而且这个数字还以每年7%~10%的速度上升。资料显示,52%的意外发生在家里。

  要避免异物阻塞家长应该注意三点:避免给5岁以下的小孩吃花生、瓜子、豆类食物和玩能放入口鼻类的小玩具;进食时勿嬉笑、哭闹、打骂,以免深吸气时将异物误吸入气道;教育儿童不要口含物玩耍,家长如发现,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要用手指强行掏出,以免引起哭闹,吸入气道。

  家长应专门学一些急救措施

  孩子发生意外伤害时,家长若能马上采取正确的措施急救,能将伤害减低到最低限度。如烫伤后不要随便涂抹一些药膏,应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用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可减轻疼痛或烫伤程度。孩子运动的时候扭伤脚,也应先用冷水或者冰块敷腿,不要立即用手揉。很多家长喜欢用压喉根的手法来催吐出口腔异物,事实上,真正能引起窒息的异物根本不可能用此法催吐出来,反倒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所以不举张强行刺激。对于气管异物阻塞,在采取措施自救的同时最好往医院里送。

  家长学习急救知识应该正确到位。曾经一个7个月左右的孩子,因为吃蒸蛋不小心被噎。其家人马上把他倒立拎着拍背。由于救人心切,用力过大,把肺泡拍破造成死亡。

  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要让孩子学习意外发生时的应急措施。长沙去年发生的公交车爆炸事件中,据爆炸源很近的一个男生却受伤很轻,就是因为采取了自救措施蹲身及时。她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在各个区的教育基地进行安全教育,如让孩子懂得煤气泄露时要先切断气源开窗通风,千万不能马上开灯、打电话、关电子打火开关等,否则会引起爆炸;遇到意外,会打报警电话。懂得一些基本医学知识,如急救止血的简单方法。

  另外,研究发现,学龄期儿童睡眠不足的意外伤害发生率明显增高,因此要保证小儿的睡眠。家长要了解自己和小孩的血型,以备不测。

  背部叩击法救治婴儿气道阻塞

  救护者将婴儿的身体骑跨在一侧的前臂上,同时手掌将后头颈部固定,头部低于躯干。用另一手固定婴儿下颌角,将婴儿头部轻度后仰,打开气道。

  两手的前臂将婴儿固定,翻转呈俯卧位,用手掌根叩击肩胛区4次。

  本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刘龄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节日里,宝贝安全摆第一》摘要:闹、打骂,以免深吸气时将异物误吸入气道;教育儿童不要口含物玩耍,家长如发现,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要用手指强行掏出,以免引起哭闹,吸入气道。家长应专门学一些急救措施孩子发生意外伤害时,家长若能马上采...
相关文章节日喂养宝贝6要点春节期间如何避免宝贝安全事故发生
推童车带宝贝出行5个安全关键避免宝贝乘车8种错误方式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