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使用头孢曲松钠可致死亡

2008-10-04 当代家庭教育报  | 头孢 曲松 头孢曲松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价中心确定同时使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会发生不良事件并可导致新生儿或婴儿死亡。记者26日从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天津市截至目前共收到有关头孢曲松钠的不良反应39例,由于该药品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会产生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该药说明书进行了修改,增加了警示语,并要求生产企业跟踪收集不良反应并及时报告。

  市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主任宋立刚表示,不能与该药混合使用的药物还包括红霉素、四环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而且6岁以下婴幼儿不能肌肉注射该药,用药期间及停药后1周内不能饮酒。宋主任提醒患者,对青霉素类药过敏者、过敏性体质者、肝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该药品,长期使用该药时应监测血象,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应立即告知医生。

  由于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时产生的安全性不良事件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品说明书进行了修订。在其说明书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本品与含钙剂或含钙产品合并用药有可能导致致死性结局的不良事件。”同时,说明书注意事项没有注明“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的,应当增加该内容。药品生产企业应按照要求尽快修订说明书和标签,并将修订的内容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单位。相关药品生产企业还应主动跟踪头孢曲松钠制剂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情况,按规定收集不良反应并及时报告。

  市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主任宋立刚表示,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截至目前共收到有关头孢曲松钠的不良反应39例,不良反应的表现多种多样。头孢曲松钠是半合成的第三代注射用头孢菌素,口服不吸收,肌肉或静脉给药后可被充分吸收,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肺炎、支气管炎,腹膜炎、胆道及胃肠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脑膜炎、败血症等感染。

  由于该药可能会产生药物间的不相溶性,因此不能将该药与其他药物混合使用,需联合用药时应分开使用,已明确与该药呈配伍禁忌的药物包括氨基糖苷类药、红霉素、四环素、两性霉素B、万古霉素、氨苯碟啶、血管活性药(间羟胺、去甲肾上腺素等)、苯妥英钠、氯丙嗪、异丙嗪、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同时需要注意的是,6岁以下婴幼儿不能肌肉注射该药,而且由于该药可影响乙醇代谢,使血中乙酰醛浓度上升,因此用药期间及停药后1周内应避免饮酒,也应避免口服含乙醇的药物、饮料或静脉输入含乙醇的药物。 韩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当使用头孢曲松钠可致死亡》摘要:药混合使用的药物还包括红霉素、四环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而且6岁以下婴幼儿不能肌肉注射该药,用药期间及停药后1周内不能饮酒。宋主任提醒患者,对青霉素类药过敏者、过敏性体质者、肝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该药...
相关文章小儿头孢曲松钠与钙剂勿同服小儿不要滥用抗生素
头孢能良效治小儿菌痢儿童慎用头孢类抗生素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