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小儿多动症10大误区

2008-10-04 东方网-新民晚报  | 多动症 多动 小儿多动症 

  多动症是儿童期最为常见的一种心理行为疾病,患病率达3%-6%,且上升的趋势明显,需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来医院就诊的患儿家长对该病的认知相当匮乏,甚至存在诸多误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诊治的顺利开展。

  误区1:多动症不需要治疗

  【辨析】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多动症儿童应尽早诊治。近半数以上的多动症患儿成年后,冲动、注意力不集中等仍然存在,不会自然痊愈。

  误区2:治疗只是医生的事

  【辨析】多动症的诊治要求家长、老师、医生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配合,其中老师和家长的作用更大,他们可以通过言传身教和心理行为治疗,改善患儿的行为。仅仅依赖医生开药、孩子服药,疗效只能是有限和短暂的。

  误区3:单纯药物治疗就行

  【辨析】多动症强调心理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并重。一般来说,对于轻症的患儿,采用心理行为治疗即可,但对中重症患儿,则需要加用药物治疗,才能取得明显疗效。

  误区4:怕副作用拒绝用药

  【辨析】任何一种药物都有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目前治疗多动症最主要的药物是精神振奋剂,与其他的药物相比,精神振奋剂的不良反应还是比较小的。经过国内外半个多世纪的临床应用,发现多动症的药物治疗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等并无明显的影响。

  误区5:不需要长期服药

  【辨析】多动症的病程较长,服药期也比较长,不能间断。一般以年计,可达数年,甚至有些患儿成年后可能仍需用药。

  误区6:每天只需服药一次

  【辨析】要做到全天控制症状,需要每天服药2-3次。除非用控释片,每天只需服药一次。

  误区7:服药就能提高成绩

  【辨析】由于药物能提高注意力及自控力,改善认知,患儿服药后成绩可能会提高。如果智力较差、或有其他影响学习的因素存在,即使服药,学习成绩也不一定能提高。更不能将服药后学习成绩的提高作为评价药物效果的唯一标准。

  误区8:药物会使孩子变笨

  【辨析】药物用量过大或剂量增加过快后,有些患儿可能会神情木然。只要合理运用药物,这种现象就不会出现。至今尚未发现有患儿因服用精神振奋剂引起“变笨”或智力减退的报告。

  误区9:服药使孩子长不高

  【辨析】精神振奋剂抑制生长的作用与剂量有关,主要发生在服用苯丙胺的患儿身上。停药后身高会反跳,即使长期服药也不会影响患儿最终的身高。

  误区10:药物治疗会成瘾

  【辨析】服用治疗多动症的药物后,患儿注意力集中,多动减轻,冲动改善,但绝不会产生欣快感及情绪高涨等异常感觉,且所用的剂量较小,即使长期服药,一般也不会成瘾。徐通(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儿科教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走出小谤多动症10大误区》摘要:显,需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来医院就诊的患儿家长对该病的认知相当匮乏,甚至存在诸多误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诊治的顺利开展。误区1:多动症不需要治疗【辨析】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多动症儿童应尽早诊...
相关文章小儿多动症的“新视角”小儿多动症的“新认识”
小儿多动症与饮食有关对小儿多动症新的认识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