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了解小儿手足口病

2008-10-04 《年轻妈妈之友》  | 口病 流口 手足 

  手足口病也称为“手口足综合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发疹性传染病。夏、秋季多见。

  早期识别手足口病

  宝宝患了手足口病,又是咳嗽又流口水,还不爱吃东西,嗓子眼还有一些小水泡。最典型的起病过程是中等热度发热(体温在39℃以下),进而出现咽痛,幼儿表现为流口水、拒食。检查口腔时,可发现咽部黏膜上有多发疱疹,手足等远端部位也出现丘疹或疱疹,一般有米粒或绿豆样大小,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有红晕,无明显瘙痒感。

  有的患儿肛门周围也会出现类似皮疹样的疹子。它和水痘不同。水痘皮疹以躯干为主。手足口病的皮疹主要出现在肢端,家长还是可以判断的。

  专家提示

  一般情况下,患者病愈7~10天后疱疹愈合,不结痂,不留瘢痕。但有极少数患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对手足口病的防治不能忽视。

  手足口病的3大特点

  爱攻击小小孩

  手足口病病毒的主要攻击对象是5岁以下的孩子,尤其以1~2岁婴幼儿为主。染上该病后,孩子一般会持续发热,热程为2~7天不等。体温越高,热程越长,病情越重。伴有嘴角痛、咽喉痛、流口水,不爱吃东西。几天后,手、足、口、屁股等部位会出皮疹。

  可经多种途径传染

  手足口病容易传染,病菌主要通过口腔进入肠道,传染媒介可以是食物、水、唾液、空气、脏手、玩具等。另外小孩喜欢舔手,或者尝尝这个摸摸那个,脸对脸亲密说话,所以小孩之间打个喷嚏就会被传染。

  病毒会侵犯心、脑、肾等重要器官

  要加强对患者的护理,如出现高热、白细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查不出其他感染灶时,就要警惕暴发性心肌炎的发生。合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的人,以2岁以内患儿多见。

  了解症状,及早预防

  ★目前手足口病还没有预防疫苗。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平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在疾病高发期,家长应加强孩子的营养,增强抵抗力。

  ★督促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和不净食物的习惯。

  ★家长还应将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

  ★尽量避免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以防孩子与患儿亲密接触。

  ★家长还要注意孩子的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因过度疲劳降低抵抗力。

  如果患病,如何护理

  ★宝宝患病后应留在家中,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

  ★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

  ★患儿居室内应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进行空气消毒。居室内应避免人员过多,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继发感染。

  ★患儿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大、柔软,经常更换。床铺应平整干燥。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随时清理患儿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疱疹破裂者,局部可涂擦1%龙胆紫或抗菌素软膏。

  ★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等度热,无需特殊处理,可让患儿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

  医学上如何治疗

  西药治疗

  如果没有合并症,手足口病患儿多数一周即可痊愈。治疗原则主要是对症处理,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C及抗病毒药物。此外,手足口病可合并心肌炎、脑炎、脑膜炎等病症,应及时复查。

  中医治疗

  ★金银花、板蓝根、连翘各6克,黄连3克,煎水漱口。

  ★如果疼得厉害,或者牙龈有红肿,可用板蓝根10克,黄芩、白藓皮各6克,双花3克,竹叶、薄荷各2克,煎水含漱。

  ★手足红肿明显,可用黄芩、黄连、丹皮各10克,红花6克,煎水浸泡。

  ★如果感觉瘙痒,可用生地、丹皮、板蓝根、白藓皮、地肤子各10克,忍冬藤20克,红花6克,煎水清洗患处,每日3次,连用1周。

  食疗方

  ★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给宝宝吃。

  ★竹叶20片,灯芯10根,扁豆15克,滑石6克,加少许糖,煎水给宝宝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全面了解小谤手足口病》摘要:东西,嗓子眼还有一些小水泡。最典型的起病过程是中等热度发热(体温在39℃以下),进而出现咽痛,幼儿表现为流口水、拒食。检查口腔时,可发现咽部黏膜上有多发疱疹,手足等远端部位也出现丘疹或疱疹,一般有米粒或绿...
相关文章小儿手足口病的饮食疗法菏泽一手足口病患儿死亡
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