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汤治感冒也因人而宜

2008-10-04 大洋网  | 姜汤 银翘 中成 

  可乐姜汤,很多人知道它可以用来治疗感冒。广州中医药大学佘自强教授提醒大家,姜汤治感冒是挑人的。

  可乐煮姜这种“中西结合”的产物之所以在民间流行,在于姜是辛温食物,能发汗解表、祛风散寒,所以当遭遇风吹雨淋、风寒侵袭时,及时喝一碗红糖姜汤、可乐姜汤或葱白汤,对于治疗感冒都有不错的效果,但它只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佘教授说,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并非都适宜用喝姜汤发汗来防治。对于风热感冒,人体本来已经感受了风热,或者寒邪入里化热,如果这时再服用生姜类温热药,就如同火上浇油,更加重内热。

  如何区分风寒、风热感冒呢?佘教授说,首先看病因,如果是受了风寒,则患者会感觉全身怕冷,流涕,且舌苔淡白,此种类型可选择喝姜汤;而风热患者往往会有发热症状;喉咙痛、流黄涕、大便干结。此类病人建议选用辛凉的药物泡水喝,如菊花、金银花、板蓝根等冲水喝,或者吃些银翘解毒颗粒等中成药,对症施治。

  另外,因感受风寒所致的咳嗽患者,还可尝试一种简便的治咳方法——艾叶熏脚。中医认为,艾叶性温,归脾肾经,能温祛寒邪,使肺气得宣,故能很快治愈咳嗽。具体方法为:艾叶30~50克,放入约1500毫升的沸水中煎约15分钟,捞去艾叶,煎出的药液倒入小的脚盆中。趁热将双脚置于盆沿上接受熏蒸。为避免药气一下蒸发掉,可在双脚蒙上一块稍大于脚盆的布。待水温稍低双脚能够忍受时,可直接将双脚置于盆内浸泡。此法每晚进行一次(以临睡前为佳),每次15~20分钟,可连续熏3~5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姜汤治感冒也因人而宜》摘要:粒等中成药,对症施治。另外,因感受风寒所致的咳嗽患者,还可尝试一种简便的治咳方法——艾叶熏脚。中医认为,艾叶性温,归脾肾经,能温祛寒邪,使肺气得宣,故能很快治愈咳嗽。具体方法为:艾叶30~50克,放入约1...
相关文章感冒不宜喝可乐姜汤姜汤治感冒小心帮倒忙
提示:风热感冒别喝姜汤姜汤能治感冒吗?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