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应防哪些意外

2008-10-04 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 期间 上臂 逗弄 

  每年寒假、春节期间儿童意外事故都有明显增多,很多父母都很担心独自在家的孩子安全问题,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像美国电影《小鬼当家》中那个机智过人、保护家庭安全的小鬼,远离各种意外伤害。

  被宠物咬伤:儿童与动物是朋友,但宠物有时“翻脸不认人”,可就把小朋友害苦了。从临床统计资料看,近几年寒假里因拜年或待在家里逗弄宠物被咬伤的孩子明显增多。眼下孩子放假在家,与宠物接触的机会增多,特别是春节期间跟着大人走亲戚,常会逗弄别人家的宠物,遭宠物抓咬的机会大增。这些被狗、猫咬伤、抓伤的孩子,大多跟宠物过于亲昵,或者逗弄宠物,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在假期里,家长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逗弄狗猫等宠物,以免被咬伤抓伤。

  被动物咬伤之后必须立即处理伤口,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伤口,再用2%碘酒消毒,尽量不包扎,并尽快到附近防疫站打疫苗。注射狂犬疫苗期间不要饮酒、浓茶和咖啡,不要吃海鲜、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剧烈活动。如果伤口在头、面部,更加马虎不得。

  骨折:孩子上臂骨折的居多,因为孩子们在追跑玩闹时,摔倒后往往条件反射性地会用手按地,极易造成手腕、上臂肱骨、尺挠骨的骨折。另外,孩子的骨骼不够坚硬,小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差,所以,摔倒后也极易造成骨折。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一旦骨骼受损,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影响以后生长发育。

  孩子在进行较剧烈的运动前,要让他们先进行一些准备,以免跌倒摔伤后韧带同时被拉伤。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幸已经发生了骨折,送到医院去就医时最好不要“打车”。对骨折伤者必须采取止血与固定,保护伤者的特定体位,减少病人的疼痛和不必要的再损伤。出租车空间小对伤者不利,如搬运不当还有可能使伤者致残。送骨折病人去医院应拨打“120”,首选救护车。

  煤气泄漏引起火灾:住宅内发生煤气泄漏时,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拨打室内电话找有关部门。但实际上这样做很有可能引起电话停机爆炸和起火。当电话受话器拿起或放下的一瞬间,电话机内的线圈就会产生高压,电话机的叉簧处随之出现火花。这时泄漏的煤气等很容易钻进电话机内,气体浓度达到燃点时就会发生爆炸和燃烧,引起火灾。

  发现家中有煤气泄漏时不要惊慌,立即关闭煤气扳气嘴和炉具开关,熄灭一切火种,迅速打开门窗通风,让泄漏的煤气散发到室外。此时严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包括电灯和门铃)或使用室内电话。到户外拨打煤气抢险电话,或开窗通风后再使用室内电话通知煤气公司专业维修人员。

  吞入异物:误吞异物常见于2—3岁的儿童,因其已会走路,更爱将手中抓的东西,如棋子、硬币、小钉子、玩具的小零件等放入口内,一不小心就会吞入胃中。

  小孩将异物吞下以后,只要当时未发现呛咳、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窒息缺氧表现,家长就不必想方设法使异物吐出来,因为催吐有时反而会使异物误吸入气管而发生窒息。试图用导泻药使之从肠道迅速排出的方法也是错误的,因为诸如钉子、回形针等带尖、带勾的异物、遇到肠管因药物作用快速蠕动时,很可能钩到肠壁上,甚至引起肠壁穿孔。异物进入消化道后,除了少数带钩、太大或太重的异物外,大多数都能与粪便一起排出体外。为防止异物滞留于消化道,可多给小儿吃些韭菜、芹菜等,以加速异物的排出。多数异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不超过两三天,也有少数经三四周才排出。在此期间,患儿一旦呕血、腹痛、发烧或排黑色稀便,说明有严重的消化道损伤发生,必须立即送医院。

  触电:有时由于家用电器漏电或者儿童触摸电源接头时,电流会通过身体而发生电击,严重者可失去知觉,甚至因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将插头用绝缘胶布固定。首先要教育儿童不要用手去接触各种电源插头。为了保险,应将电源插头用绝缘胶布等固定。电灯或其它家用电器的电线如受潮或被损坏,要及时检修或更换。在家用电度表上安装漏电自动开关,一旦漏电电流超过30毫安,自动开关便在0.1秒以内切断电源。

  发现儿童触电,应立即关闭电源或拉开电闸。如无法拉电闸,可用木棍、拐杖等不导电的东西使触电人摆脱电源,切勿用手去拉没有摆脱电源的儿童。触电儿童如呼吸停止、心搏存在,可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如心搏停止,要同时施行心脏复苏办法,同时联系医院急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寒假期间应防哪些意外》摘要:间跟着大人走亲戚,常会逗弄别人家的宠物,遭宠物抓咬的机会大增。这些被狗、猫咬伤、抓伤的孩子,大多跟宠物过于亲昵,或者逗弄宠物,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在假期里,家长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逗弄狗猫等宠物,...
相关文章中小学阶段严禁学校补课警惕:寒假综合征危害多多
别错过亲子交流的良机假期儿童意外的几大杀手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