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随意取下加重儿童弱视

2008-10-04 信息时报  | 弱视 眼镜 儿童 

  此前某中山眼科中心曾对广东省在学儿童的视力状况进行科学抽样调查,发现15岁以下的青少年中,70%的儿童视力患有缺陷,但仅有1/3至1/2的视力缺陷儿童佩戴了正确的处方眼镜。

  而一项在全国范围内的最新调查也显示,患有远视性弱视的儿童大约占了全国儿童总数的3%至5%,即约有1000万儿童患有弱视。

  但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儿童和家长严重缺乏科学的眼保健知识,使得弱视这一问题愈演愈烈,其中真正能得到有效治疗的儿童不到1%,使得儿童的视力逐年恶性增加。

  弱视是孩子在出生后眼球功能发育迟缓、紊乱,造成的视力障碍,往往还可能伴有斜视、色弱,没有双眼单视功能,没有立体感等。如果得不到及时而有效的治疗,孩子在长大以后不仅学驾驶会有困难,而且还不能从事有关测绘以及各种精细用眼的工作。

  眼镜随意取下加重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眼科中常见的眼病,是儿童视觉发育障碍性疾病。具体是指儿童的眼睛在配戴矫正眼镜后,视力仍达不到0.8,而又查不出影响视力的眼疾。因此弱视常被家长忽视,因患儿除视力不好外,眼睛外观没有任何变化。

  因为弱视常被家长忽视,所以这也导致了家长对如何就诊治疗存在着严重的误区,专家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错误指导孩子佩戴眼镜,贻误了孩子的治疗。

  眼镜戴戴摘摘,这是家长最常遇到的问题,总觉得小孩子戴眼镜会影响其发育。其实对于弱视儿童而言,恰恰相反,配好的眼镜要一直戴着,戴镜本身就是一种治疗,摘摘戴戴反而会影响治疗效果。有些家长擅自鼓励孩子在做训练时少戴甚至不戴眼镜,半年后复诊,发现视力无明显提高,经追问才查明问题原因就在于此,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半年治疗时机,也让眼科医生们深感遗憾。

  3岁前治疗最为关键

  婴儿出生时,视力不及成人的1%,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双眼视细胞不断发育和完善。6岁以内是视功能发育的重要时期,视觉发育一直延续到6~8岁左右。如果在这个时期眼睛视力出现障碍不能矫正,就会形成弱视。所以,专家指出,诊治弱视的重要原则是“早发现,早治疗”。

  虽然弱视的孩子一般无特殊症状,难以发现症状,但是,只要注意观察,就会发现病征的。所以,每个父母应注意观察孩子有无以下情况出现:有无斜视;在阳光下是否一眼眯缝怕光;看书看电视时,是否歪头、偏脸;看东西是否很近。专家指出,以上这些都是弱视形成的危险因素,如果家长发现了上面这些异常,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专家还强调,早期视功能障碍是可逆的,3岁以前是视力发育的敏感期,6岁以前是关键期,因此弱视在3岁前治疗效果是最好的,6岁前治愈率达95%~98%,年龄越大治疗的效果就越差,进入青春期治疗基本上没有希望。所以,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定期为婴幼儿检查视力,最好每3至6个月带孩子进行一次眼部检查,进行散瞳视网膜验光,最长也要保持每年一次,以及时发现弱视及其它眼病。

  警惕 刘海过长容易造成弱视

  很多家长为了爱美,喜欢给孩子留刘海。然而,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褚仁远提醒,留刘海不当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患上近视,如果刘海过长,甚至遮住眼睛,还可能造成弱视。

  褚仁远教授指出,有一种被称为“形觉剥夺性近视”,这源于一次动物试验:研究人员给猴子的一只眼睛佩戴上毛糙的玻璃片,另一只维持原状,半年后发现,佩戴毛糙玻璃片的眼睛变成了800度的高度近视。在实际生活中,过长的刘海与毛糙的玻璃片原理相同,视力正常的人容易因此导致视力不好。不仅如此,刘海过长还易造成被遮住的眼睛弱视,即使戴了眼镜矫正,视力仍不会超过0.8。

  那么,到底要留多长的刘海才会是“安全”的呢?专家建议,刘海长度最多齐眉毛,而不能盖住眉毛,宽度应在眼眶外面,最好超过耳朵和眼睑的中线,尤其注意不要模仿动漫中的形象,把一只眼睛盖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眼镜随意取下加重儿童弱视》摘要:恶性增加。弱视是孩子在出生后眼球功能发育迟缓、紊乱,造成的视力障碍,往往还可能伴有斜视、色弱,没有双眼单视功能,没有立体感等。如果得不到及时而有效的治疗,孩子在长大以后不仅学驾驶会有困难,而且还不能...
相关文章治疗儿童弱视3~8岁最佳时间儿童弱视:戴眼镜就是治疗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摆脱弱视弱视的类型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