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牙期的孩子更应好好刷牙

2008-10-04 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 换牙 刷牙 恒牙 

  最近,邓女士的小孩正处在换牙期,牙痛得厉害,吃不下东西,医生诊断结果是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特别是换牙期间的卫生引起龋齿。

  现在有不少家长不注意小孩在换牙时期的口腔卫生,这是非常危险的。当乳齿因为龋蚀、病变、疼痛,无法正常咀嚼时,小孩很容易产生消化不良、偏食的问题,甚至影响发音,更严重的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在换牙期,乳牙与恒牙共存,口腔容易滞留食物残渣,而且多数儿童不爱刷牙,喜食甜食,常常发生龋齿(虫牙)。另外,换牙期乳磨牙易患龋病,如龋齿引起根尖病,可影响继发恒牙的生长萌出,因此要注意乳磨牙龋病的预防。

  为此,有关专家提醒家长们平时要教会孩子正确地刷牙,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口腔卫生习惯,如:控制儿童对糖饮食的摄入,督促并指导幼儿正确刷牙,饭后或吃零食后漱口,少吃零食、临睡前不要吃糖果、点心,平时饮食不能过冷过热或过硬,并定期带小孩进行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龋齿。

  另外,小孩在换牙时,可让其多吃耐嚼食品,因为孩子进食过于精细,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容易引起乳牙滞留迟脱,而多咀嚼食物可以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自然吸收、脱落,因此,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多吃些海蜇、花生、甘蔗等耐嚼食物,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当孩子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此外,饭后、睡前还可以咀嚼木糖醇口香糖来预防龋齿,但儿童嚼口香糖不宜过多,每天咀嚼不要超过5粒,每次咀嚼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否则过长时间嚼口香糖,咀嚼肌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有可能会养成夜晚睡觉磨牙的习惯,而且会刺激下颌角的肌肉和骨骼发育,最终影响脸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换牙期的孩子更应好好刷牙》摘要:习惯和口腔卫生习惯,如:控制儿童对糖饮食的摄入,督促并指导幼儿正确刷牙,饭后或吃零食后漱口,少吃零食、临睡前不要吃糖果、点心,平时饮食不能过冷过热或过硬,并定期带小孩进行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龋齿...
相关文章换牙期孩子更应好好刷牙让孩子牙齿整齐的正确的方法
乳牙松动掉不新牙易歪爱护牙齿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