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磷食物宜与维生素D搭配

2008-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 维生 维生素 食物 

  钙磷食物宜与维生素D搭配

  司徒小姐介绍,钙磷食物宜与维生素D搭配。钙是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儿童、青少年缺钙会引起佝偻病,成年人缺钙会引起骨质软化病。而我国目前,缺钙在儿童、青少年、老年人中较为普遍,因而适当补充一些钙质是必要的。

  钙的来源以奶及奶制品较为丰富,绿叶蔬菜、豆类及豆制品、海产品也含有较丰富的钙。人体补钙或预防缺钙的途径主要以食物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钙不一定被人体吸收。钙的吸收,还受食物中其他营养素的直接影响。其中,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极为重要,它不仅促进钙和磷在肠道的吸收,还作用于骨骼组织,使钙、磷最终成为骨质的基本成分。因此,维生素D和钙协同增加吸收,可提高营养价值,故富含钙的食物宜与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同食。特别是由于奶及奶制品中含维生素D不多,以奶制品为主食的婴幼儿,应适量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最丰富的食物来源有动物肝脏、鱼肝油、蛋黄等。

  磷在人体中的生理功能十分重要,如与钙共同构成骨骼,参与机体的能量代谢,所以磷是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磷有广泛的食物来源,日常食物以蛋类、鱼类、肉类为主要的来源。但是,要维持机体中磷的正常代谢,发挥其生理功能,必须在维生素D的协同下才能完成。没有维生素D,磷的吸收、利用与排泄都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富含磷的食物宜与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同吃。

  梁会长表示,维生素作为人体需求的一种主要成分,怎样使用、怎样搭配、和什么食物搭配更好?市民在使用的时候最好能够咨询医生或营养专家。

  关于维生素使用不当会对人体造成重大影响的话题本报曾做过系列报道。近日,一些读者咨询维生素怎样使用才安全。记者近日采访了区养生保健的相关专家。

  使用维生素不要过量

  养生保健协会的梁会长表示,维生素对人体的重要性是不容怀疑的,但使用维生素一定要注意合理使用。以前人们总是强调要保证体内营养物质的最小需求量,现在却变成了对营养物质补充过量的担忧——过多的热量、过多的蛋白质、过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给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

  专业营养师司徒小姐说,把维生素当成补品大剂量滥用或不正确服用,对身体有害无益。维生素是人体必不可缺的营养物质,但并不是越多越好,服用维生素一定要注意量的使用和合理搭配。

  各种维生素摄入要合理搭配

  梁会长介绍,人体摄入维生素一定要合理搭配。比如维生素B1缺乏,可影响维生素B2的利用;而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又会影响维生素C。维生素B2的缺乏常伴有尼克酸的缺乏;维生素C有利于叶酸的利用;而维生素C与维生素Bl2在一起时,二者都不稳定。由于膳食中除了几种主要营养素之间要有一定比例外,各种维生素之间也应保持平衡,过量摄入一种维生素则会引起或加剧其他维生素的缺乏,因此,各种维生素的摄入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搭配。

  不同维生素的搭配摄取

  梁会长介绍,各种维生素之间拥有相互合作的特性,同时摄取将大大强化各自在人体内的作用。也就是说,维生素单一摄取虽然能够预防和治疗相应的缺乏症;但如果混合摄取,彼此相互搭配使用,则更能够提高各自的功效。能够相互搭配使用的维生素有很多种类,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搭配使用可增强人体对维生素A的吸收利用率,维生素B2及维生素C则能强化维生素E的功效;维生素A搭配维生素D、维生素A搭配蛋白质能够强化维生素A的活性,将维生素A运送至身体各个部位;维生素B6(或者叶酸)和蛋白质一起服用,可帮助肌体对蛋白质的利用及代谢,而叶酸帮助蛋白质合成等等;维生素A、C、E同时服用,维生素E与维生素C的功效会更持久,这3种维生素相互帮助,提高各自的效果;维生素E与B2搭配,维生素E会受到强化;B族维生素、泛酸、烟酸等均衡摄取,它们可经相互帮助,能够提高各自在人体内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钙磷食物宜与维生素D搭配》摘要:品也含有较丰富的钙。人体补钙或预防缺钙的途径主要以食物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钙不一定被人体吸收。钙的吸收,还受食物中其他营养素的直接影响。其中,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极为重要,它不仅促进钙和磷在肠道的吸...
相关文章孕妇所需维生素的来源服用维生素C时别喝牛奶
甘薯和柠檬搭配有何优点孕妇补铁同时吃点含VC食物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