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游泳时溺水的急救要领

2008-10-04 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 溺水 呼吸 溺水者 

  每逢夏季,因溺水后救治不及时而导致死亡者屡见不鲜。医学界认为,溺水者的生存与开始的救治关系密切。如果抢救及时得当,溺水者往往可以起死回生。抢救越早,则生存希望越大。

  当人体落水后,水进入呼吸道并有溺水产生反射性喉头痉挛,气管和肺被污水阻塞造成缺氧,窒息。病人表现全身青紫,面部肿胀,眼结膜充血。口腔、鼻孔内有泡沫,神志不清,脉搏细弱,严重者因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因此,一旦发生溺水者,应立即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保持呼吸道通畅溺水者被救上岸后,首先应立即将口鼻中的泥沙、杂草、呕吐物等清理干净。并将舌头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2、控水救护者一腿跪下,另一只腿屈膝而立,解开患者衣带。将患者趴在救护者的膝盖上,使其头部下垂。使水从气管、肺、胃内排出。但控水时间不宜过长而延误复苏,应马上进行下一步抢救。

  3、口对口人工呼吸控水后检查溺水者的心跳,呼吸情况。有心跳无呼吸者,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方法是:患者仰卧,急救者用左手托起下颌或颈部,使头部尽量后仰,以利气管通畅。捏住溺水者的双侧鼻孔,深吸气后,对准患者口用力呼出。然后放松鼻孔,如此反复,频率为每分钟18次左右。如有药品可同时注射呼吸兴奋剂如尼可刹米或山梗菜碱等。

  4、胸外心脏按摩如果患者心跳、呼吸全部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将病人仰卧在地上,按压者左手掌置于患者胸骨下1/3处。右手掌压在左手背面,垂直向下按压,使胸骨下陷2—3cm。然后放松,频率为每分钟60—70次。应注意掌握好压力,防止过重致肋骨骨折、心包积液肝脏破裂等。对于儿童可用一只手按压。若能触到颈动脉搏动,说明心脏按压有效。

  5、向急救中心求救呼吸心跳恢复后,应注意保暖,并按摩四肢,促进血液循环,加快病人康复。在进行上述方法抢救的同时,还应尽快与就近急救中心求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游泳时溺水的急救要领》摘要:表现全身青紫,面部肿胀,眼结膜充血。口腔、鼻孔内有泡沫,神志不清,脉搏细弱,严重者因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因此,一旦发生溺水者,应立即采取以下急救措施。1、保持呼吸道通畅溺水者被救上岸后,首先应立即将口...
相关文章孩子溺水时你懂急救吗?儿童水运动安全小贴士
儿童溺水的急救措施儿童溺水后要争分夺秒抢救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