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孩子也要预防感冒

2008-10-04 燕赵都市报  | 呼吸 呼吸内科 上呼吸道 

  一般来说,秋冬季节才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但是近日记者从省会各大医院了解到,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竟成为高发病种,患者中体质较弱的儿童偏多。

  记者在省儿童医院的呼吸内科门诊看到,好多家长和孩子正排队等待就诊,看到孩子难受的样子,家长都很心急。

  据该院呼吸内科主任郑华成介绍,现在每天前来就诊的儿童患者中,呼吸道疾病占一多半,其中多数为上呼吸道感染,另有两三成发展为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疾病。

  目前之所以造成呼吸道疾病多发,主要和近期天气异常有关。由于天气闷热、气压低,人们会出现食欲差、消化酶分泌减少的情况,机体自我保护能力降低。再加上儿童免疫功能差,尤其是婴幼儿各器官组织发育不完善,如小儿鼻毛稀少,不能起到过滤空气中灰尘的作用等,病原体极易通过口、鼻直接进入呼吸道引发感染。另外,夏季高温炎热,室内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差较大也是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是由于病菌在呼吸道内引发感染导致的疾病,分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目前儿童常见的上呼吸道类疾病中,主要包括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喉炎。而下呼吸道感染主要就是肺炎,表现为咳嗽、多痰、气喘、发烧等,严重的会引发心衰和呼吸衰竭,造成中毒性脑病。

  专家指出,各种呼吸道疾病都会有一些相似的症状,比如咳嗽、嗓子疼、鼻塞、流涕、发烧等表现,一般人很难区别,因此,出现类似症状最好及时就医。

  郑华成提醒,预防呼吸道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增加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加室内空气流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天热孩子也要预防感冒》摘要:中灰尘的作用等,病原体极易通过口、鼻直接进入呼吸道引发感染。另外,夏季高温炎热,室内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差较大也是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介绍,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是由于病菌在呼吸道内引发感染导致的疾病,分...
相关文章预防感冒妙招连连看流感疫苗不能包治感冒
中班健康活动:预防感冒预防儿童感冒的基本常识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