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笔姿势不当也损伤视力

2008-10-04 大河健康报  | 近视 姿势 验光 

  握笔姿势不正确导致近视

  传统观点认为,正确的握笔姿势是,眼睛距离书本1尺,胸口距离桌沿1拳宽,握笔处距离笔尖2cm,但这种标准姿势的推广并未能真正遏制近视发病的不断增长。

  近日,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近视眼的最大成因并不在于传统所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

  褚教授主持的实验室调查了300名正视学生和300名近视学生的握笔姿势,发现正视儿童较多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而近视学生喜欢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度数越深,采取错误姿势的比率越高。不仅近视的发病与采用不同的握笔姿势有关,屈光度的加深与错误的握笔姿势也相关。

  原因是,当儿童保持标准坐姿时,如果握笔的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手指就会遮挡视线,使他看不清笔尖,被迫低头或头部向左歪,从而拉近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增加近视的发病,加快近视的发展。相反,如果采取拇指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不仅书写时用力更科学,也不会遮挡住正常视物的目光,从而保证孩子用眼的科学。

  4岁起孩子每年至少验一次光

  验光是配镜前最重要的一道程序,其正确与否对近视的控制尤为关键。验光师不懂医学,眼科大夫不懂视光学,人才数量不够,导致我国很多地方对于近视眼的治疗和矫正上仍存在偏差。

  在验光时,要调节稳定时的检查才是正确的,而有些验光则不停更换镜片度数或散光度数,结果往往造成眼睛疲劳和验光不准。"12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在第一次配镜前一定要散瞳,否则验不出真正度数。而散瞳属医疗行为,必须在医院或专业视光中心进行。"褚仁远教授强调说。儿童从4岁起,就要每年至少一次验光,及早发现视力变化。

  一旦发现儿童看物体的姿势古怪,家长最好尽快送去医院检查。有的家长发现孩子有了真性近视,却不让孩子配眼镜,认为一戴上眼镜,度数就会越来越深。有的老师为让孩子看得清楚,也会把孩子的座位从后排换到前排,还有的人时戴时不戴,这些行为都是错误的,会影响到孩子的视觉发育,除了会导致近视加重,还会发生斜视、弱视。

  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度数吗?

  有些家长害怕给近视的孩子戴眼镜会使近视度数加深,眼镜戴上后就摘不下来了。

  不要相信"400度以下是假性近视,不需要戴眼镜","戴眼镜以后,近视会不断加深"之类的谬论。褚仁远说,患近视的人戴眼镜后,如果注意用眼卫生,纠正不良阅读习惯等,度数一般不会加深。"400度以下是假性近视"是错误的说法,因为判断一个人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并不是以度数深浅来界定的。

  角膜塑形镜能改变视力状况吗

  目前矫正近视的方法除了框架眼镜、隐形眼镜和手术外,还有现代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为暂时性地改变角膜几何状况,降低或消除近视度数。一旦停戴角膜塑形镜,角膜会回至以前的状态。因此,必须长期使用才能保持裸眼视力清晰的效果。

  这是一种医疗行为,必须在医师指导下,在医院或有资质的专业视光中心进行。它让患者每天戴8~10小时,其余时段眼睛处于不近视或降低了的近视状态,裸眼视力清晰,不用戴任何眼镜。如果用户夜间戴镜,则白天可免除戴眼镜的不便。角膜塑形镜适合所有年龄有需要的近视眼患者,600度以内中低近视人群,能明显提高视力,有效遏制近视的快速加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握笔姿势不当也损伤视力》摘要:与食指不相碰的姿势,而近视学生喜欢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度数越深,采取错误姿势的比率越高。不仅近视的发病与采用不同的握笔姿势有关,屈光度的加深与错误的握笔姿势也相关。原因是,当儿童保持标准坐姿时,如...
相关文章健康教案-正确的姿势(原创)婴幼儿学步过早易损伤视力
大班安全教育活动:涩涩的眼睛呵护宝宝眼睛十八问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