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维生素为均衡营养加分

2008-10-04 新闻晨报  | 维生 补充剂 营养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健康的必要营养素。那么,天然的维生素与合成的维生素之间有什么区别,你知道如何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维生素补充方式吗?

  随着现代人群对健康和食品安全的进一步关注,不少人开始关注如何更安全科学地补充维生素。对于那些从天然动植物中提取的营养素,由于其天然、安全的独特优势,已经越来越受到全球健康人士的青睐。美国著名营养学家、帕夫埃罗拉医学博士说:“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最安全和明智的方法是从天然食品中摄取以获取其自然的结构和强度,同时也补充到了与其相协同的其它营养成分,例如酶和微量元素,从而达到最佳的生物学协同效应。”

  目前,各种各样的维生素补充剂琳琅满目,可供人们选择的范围比较广。不少人因此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天然的维生素与合成的维生素到底有什么区别?事实上,虽然同是维生素,但与合成维生素相比,天然维生素相对而言更符合人体的需要。天然维生素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天然食物是来源

  一般来说,天然的维生素是从天然动植物中分离提取的,而人工合成的维生素则是在工厂或实验室内合成的化学物质。比如,天然维生素E很多就是从小麦胚芽油等天然植物中提取,天然维生素C可以从橙子中提取、天然维生素A可以从蛋黄等食品中提取。而合成的维生素多数是以石化产品为原料制成。

  活性物质易利用

  天然维生素由于处于自然状态,含有人工合成维生素中所没有的活性物质,而人工合成的维生素只含有单一成分。例如天然维生素E中不只是有α-生育酚,而是含有全部的8种生育酚(α、β等),因此,天然维生素E的抗氧化和抗衰老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比合成维生素E能产生更强的效果。其他如天然B-胡萝卜素含有多种顺式和反式B-胡萝卜素同分异构体,而人工合成的胡萝卜素主要是由反式胡萝卜素同分异构体组成,多种类胡萝卜素的生物利用率和协同功效要优于单一结构的胡萝卜素。

  此外,由于天然维生素能够与蛋白质、脂质、碳水化合物及生物类黄酮等结合的,更易被机体吸收利用。例如天然维生素C与生物类黄酮结合而一起协同发挥作用的,这样能提高维生素C的效用和吸收,而人工合成的维生素不与蛋白质结合。

  选择服用重安全

  天然维生素是从天然的动植物中提取出来的,而这些动植物,首先是可以食用的,其本身安全性就非常高。大多数试用过合成和天然维生素的人都认为,天然维生素很少使胃肠出毛病。此外最重要的是,即使服用超过推荐摄取量(RNI)的天然维生素,也不会引起副作用。

  不过,虽然天然维生素有着许多优点,但由于维生素在天然动植物中含量很低,原料和提取成本就比较高。因此,天然维生素相对来说价格比较昂贵。而合成维生素由于原料成本低,且可以大批量生产,所以价格相对会比较低廉。

  维生素知识小贴士

  维生素也称维它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它是由波兰的科学家丰克为它命名的,丰克称它为“维持生命的营养素”。维生素是个庞大的家族,就目前所知的维生素就有几十种,大致可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大类。前者包括维生素A、D、E、K,后一类包括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以及许多“类维生素”。维生素种类很多,作用各不相同,概括起来主要有八个方面的作用:

  1、维持正常视力,如维生素A;

  2、维持上皮组织健全,如维生素A;

  3、促进机体生长发育和繁殖,如维生素B1和维生素E等;

  4、调节钙、磷代谢并促进吸收,如维生素D;

  5、具有成骨作用,维持肌肉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如维生素D;

  6、生产胶原蛋白,增强皮肤弹性,增强免疫力,如维生素C;

  7、保持神经、肌肉和心脏正常功能,如维生素B1;

  8、提供能量,保护血管,预防动脉硬化,如维生素B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天然维生素为均衡营养加分》摘要:康和食品安全的进一步关注,不少人开始关注如何更安全科学地补充维生素。对于那些从天然动植物中提取的营养素,由于其天然、安全的独特优势,已经越来越受到全球健康人士的青睐。美国著名营养学家、帕夫埃罗拉医学博...
相关文章多样的食物搭配防宝宝偏食维生素片不能代替蔬菜
宝宝健康成长中的伴维生素维生素 让幼儿活力成长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