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长个的三大要素

2008-10-04 东方今报  | 多进 刘金 孩子 

  大家都想出人头地,当然也包括身高。年轻的父母从孩子呱呱坠地起,便时刻注意着孩子的身高,但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营养、睡眠、运动等。虽然遗传因素无法改变,但是人们可以从营养、睡眠、运动这三方面着手促进儿童的身材增长。那怎样吃、怎样睡、怎样运动才能长高个儿?

  营养是身材增长的基础

  “人体所需要的一切营养均来自食物。也就是说,好身体是吃出来的。”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金权说,“众所周知,食物是保证生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古人曾总结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内经》中讲:‘谷肉果菜,食养尽之。’说的是五谷、五果、五畜、五菜都要食用。”“但对孩子的营养补充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刘金权说。营养的第一原则是全面,要摄入各种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要求孩子不挑食、不偏食。营养的第二原则是均衡,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还要多进食含锌、碘、钙、铁、锰、硒以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类、蛋类、鱼类、蚌、牡蛎、海带、紫菜,特别是谷类、豆类等,对孩子的营养供应要放开,不要有太多限制,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多吃粗粮,如麦片、糠麸饼等。

  睡眠是身材增长的保障

  “一般来说孩子白天不长个儿,只有晚上睡觉时才分泌生长素,才长个儿。”刘金权说。睡眠是正常的人体生理现象,是人类生命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保证身体生长发育、促进长高的“营养要素”。现在孩子普遍课业负担重,大多数孩子睡眠不足,成为影响身材增长的主要因素。

  为了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应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年龄越小的孩子,睡眠时间越长。一般情况下,新生儿每天应睡18小时~22小时;1岁以下的婴儿,每天应睡14小时~18小时;1岁~2岁的幼儿,每天应睡13小时~14小时;2岁~4岁的儿童,每天应睡12小时;4岁~7岁的儿童,每天应睡11小时;7岁~15岁的儿童,每天应睡10小时;15岁~20岁的青少年,每天应睡9小时~10小时。

  睡眠不仅要看时间长短,还要看质量。开夜车、熬夜都会影响睡眠质量,睡前吃食物、家长陪睡、睡过软的床,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运动是身材增长的条件

  “人体的骨骼、肌肉也和其他器官一样,经常进行着新陈代谢。当体内环境和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骨骼、肌肉也会发生改变。因此,在睡眠、营养都充足的情况下,加强体育锻炼是促进身体发育,尤其促进骨骼和肌肉发育的有利因素。”刘金权说。

  锻炼有利于骨骼及全身的钙、磷代谢,加速矿物质在骨内沉积,使骨密度增加。长期锻炼可使骨骼直径增粗,骨髓腔增大。体育锻炼还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使身体各器官的血液供给增多,供给骨骼的营养也增多,促使骨骼更好地发育。由此可见,在儿童、青少年时期,体育锻炼有助于长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长个的三大要素》摘要:精气。’《内经》中讲:‘谷肉果菜,食养尽之。’说的是五谷、五果、五畜、五菜都要食用。”“但对孩子的营养补充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刘金权说。营养的第一原则是全面,要摄入各种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
相关文章油画的基本要素走出三大“倾听”误区
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买吉它的几个要素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