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风寒咳嗽的中医疗法

2008-10-04 人民网-健康时报  | 中医 风寒 中医科 

  秋季,一天中的温差变化较大,有些体质差的孩子着凉后出现了咳嗽不止的情况,尽管吃了很多抗生素及止咳药,但是效果却不明显。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中医科陈建华主任提醒,对于这种风寒犯肺引起的咳嗽,不妨通过服用中药进行治疗。

  小儿的肺为娇脏,不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咳嗽都与肺脏密切相关。另外,小儿柔弱的肌肤,对外界寒暖变化调节能力差,秋季空气中的水分减少,很容易导致出现口干舌燥、皮肤干涩、咳嗽无痰的现象,中医称之为“燥”。秋季昼夜温差较大,邪气会随风侵袭机体引起发病,无论邪气通过哪种途径进入小儿机体,肺总是首当其冲受到损害,从而表现为外感咳嗽的证候。不但咳嗽剧烈,而且持续时间较长,有时可长达半月以上。有的孩子白天咳嗽尚轻,越到夜深人静之时,咳嗽越剧烈。

  陈主任说,风寒犯肺引起的咳嗽,中医治疗以散寒宣肺为主。一般简单的几剂小药煎熬成汤,每次让孩子分几次服用,几天后咳嗽便会止住。如果以梨煮水喝,或用少量川贝加梨煮汁喝汤吃梨肉,则效果会更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治疗风寒咳嗽的中医疗法》摘要:出现了咳嗽不止的情况,尽管吃了很多抗生素及止咳药,但是效果却不明显。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中医科陈建华主任提醒,对于这种风寒犯肺引起的咳嗽,不妨通过服用中药进行治疗。小儿的肺为娇脏,不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咳...
相关文章小儿风寒咳嗽的饮食疗法小儿夜啼原因、症状及疗法
姜汤治感冒小心帮倒忙小儿咳嗽的种类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