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够会体质差效率低

2008-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 体质 发育 学生 

  危害剖析 睡不够会体质差效率低

  睡眠是让人体得到全面休息的最佳方式,尤其是对正值生长发育时期的中小学生,睡眠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据了解,睡眠不足会造成两大危害。

  危害一:导致学生体质下降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吴婕翎认为,中小学生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体质下降等状况,久而久之,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会带来极大的危害。据吴医生介绍,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睡眠是很重要的。睡眠不仅对于身高的增长、体质的增强有益,更是提升智力的重要保证。吴医生告诉记者,特别是那些进入青春发育期的孩子,睡眠的质量更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将来的体质。可是,往往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学习任务繁重,睡眠的时间和质量总是得不到保障,因而常会出现感觉很困、打瞌睡等现象。

  危害二:睡得少肯定学不好

  目前,许多中小学生睡眠少的原因是学习时间过长,许多家长和孩子都认为只要有更多时间花在学习上,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而睡少一点其实没什么关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睡少一些也许真能增加孩子学习的时间,可是却不一定能保证孩子的学习效率,长此以往,还可能让孩子更加“学不好”。对此,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唐登华教授曾遇到两个这样的病例:有一名男孩在高考前来看医生,他说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他每天只睡5个小时,现在时常头痛、头晕,心情也很烦躁,他甚至希望医生能把他这些症状给医好了,他就可以再缩短一些睡眠时间来努力学习,迎接高考了。还有一名女孩,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级里前三名,可是到了初三,她的学习成绩下降了很多,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刻苦学习再考进前三名,于是,每天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甚至晚上都不睡觉,起初家长还很高兴,夸孩子知道刻苦学习了,可是一个月过后,这名女生的学习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越来越下降。对此,专家认为,人的大脑功能是有极限的,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并且超过了这个极限,不但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还会导致身体亮“红灯”的状况。

  近日,教育部修改印发了《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同时废除了1982年修订的试行方案。新方案主要以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治为出发点,对中小学生的多个细节问题作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有一项规定十分引人关注:“睡眠要充足,保证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据了解,教育部在新方案中关于睡眠的这条规定是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发育阶段所需的作息时间制定的,但在现实中,究竟中小学生睡眠情况如何?孩子们的睡眠是否能够达标?作为家长,是否注意到你的孩子睡够了吗?

  现状调查 过半学生睡眠严重不足

  一项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所做的关于中小学生睡眠状况调查的研究报告反映了目前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小学生中每天能睡足10小时及以上的仅为33.4%,初中生中每天能睡足9小时及以上的共22.9%,高中生能睡8小时以上的仅为1.75%。调查表明,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让人担忧,约有三分之二的小学生和四分之三的中学生睡眠严重不足。本次调查还发现,约有27.0%的中小学生没有固定的睡眠时间。调查中,有65%多的小学生和近74%的中学生渴望能够达到符合年龄标准的睡眠时间,超过半数的中小学生“最想做的事情是好好睡一觉”。据调查了解,目前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有两大原因,一是学习时间过长,二是未养成良好的生活睡眠习惯。

  家住天河区某小区的芊芊今年上小学一年级,读的是小区内的小学,从家里到学校,一般10分钟就可以走到了。虽然8点半才上课,芊芊只要早上7点起床就可以了,但是早上让芊芊起床经常是一项大工程。芊芊的妈妈说,芊芊肯定每天没有睡10小时的了,如果晚上能10点前睡觉还好一些,但是如果10点半或是11点才睡,第二天起床就十分困难。据芊芊妈妈说,因为芊芊睡觉前喜欢东玩玩、西玩玩,所以即使很早上床,也很难很快入睡。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初三,虽然开学不到一个月,但儿子已经几次跟她抱怨说睡不够了。由于面临中考,今年一开学学校就对初三年级学生抓得很紧,功课也自然比前两年多。陈女士告诉记者,儿子跟他说过这个月很不适应新学期的生活,晚上也睡得不太安宁,有时候,做作业要做到11点钟才上床睡觉,第二天一早就得起床了。

  天河一所中学初三年级的许老师也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初三年级的孩子根本不可能达到每天睡9小时的标准:“一般晚自习过后就已经是7点半了,回到家起码8点,休息一下还要做作业,许多学生都至少要11点以后才能睡觉,早上又要7点30分就到教室交作业,准备上课,算下来这些孩子平均每天也只能睡上6、7个小时了。”许老师告诉记者,作为老师,她看着孩子们睡眠不足,心里也时常感到很心疼,许老师很无奈:“没有办法,只要教育制度仍是以考试为标准,这些孩子就不太可能有睡眠达标的一天。”

  专家建议 调整作息安排帮助入睡

  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吴婕翎医生介绍,教育部新方案中规定的“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是根据人体生理发育的特征制定的,真实反映了各年龄阶段孩子的睡眠需求。吴医生补充说明:“不过,这个时间应当是个平均值,每个孩子的个人身体情况不同,有的可能不用多睡那么长时间,但也有可能部分孩子需要睡得更多。”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的睡眠习惯?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建议一:

  有数量才有质量

  专家建议,睡得够才能睡得好,有数量才能有质量。基于许多中小学生每天早上需要7点左右起床的状况,建议小学生晚上9点半就要上床,中学生则可以10点到10点半睡觉,这样,就基本可以保证在平时能达到或接近新方案规定的睡眠时间了。

  建议二:

  应调整生活习惯

  孩子晚上睡得迟,睡得不好,其实也和一些家庭不太合理的作息时间有关。据了解,目前有不少广州家庭由于家长下班晚,或者因为住得远,晚餐时间在7点半甚至8点钟才开始,吃完饭之后身体还需要消化时间,有些孩子还需要把剩下的功课做完,这样更不可能在9点半左右就上床睡觉了,而且吃得晚本身也会影响孩子夜晚的睡眠。因此,作为父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生活作息的影响,尽量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睡眠习惯,这对改善孩子的睡眠质量和增加睡眠时间有很大的作用。

  建议三:

  提高学习效率

  许多时候,孩子不得不将放学之后的大部分时间用于做功课,这可能并不是因为作业太多,而是因为孩子做得太慢。也就是说,学习效率低导致学习时间需要拉长,因此会牺牲部分休息时间,从而影响睡眠数量和质量。作为家长,应当积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像有些孩子会边做功课边玩。如果发现孩子有这种情况发生,家长就要特别注意,一方面可以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空间,另一方面可以在一旁做适当的引导和训练,让学习事半功倍,这有助于改善夜晚的睡眠状况。

  建议四:

  采用帮助睡眠的方法

  据吴医生介绍,睡眠分为深睡眠和浅睡眠,即使睡眠时间达标,但睡眠太浅,也会睡得不好。作为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些有助于养成好睡眠的事情,比如提早半个小时进入睡眠准备状态,可以让孩子看看喜欢的书,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此外,建议中小学生睡睡午觉,一般半个小时就够了,这样能够缓解上午的疲劳,也有利于下午和晚上的学习。家长还可以在饮食方面帮助孩子调理睡眠,比如给孩子吃一些酸味食品以及百合等能养心安神的食物,或者寻找一些促进睡眠质量的办法,比如寒冷季节睡前泡脚等,不仅可以舒筋活血,还有利于身体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睡不够会体质差效率低》摘要:,尤其是对正值生长发育时期的中小学生,睡眠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据了解,睡眠不足会造成两大危害。危害一:导致学生体质下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吴婕翎认为,中小学生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体质下降等状况...
相关文章我国幼教改革的启示电脑族的四个饮食禁忌
教师素质与语文教学效率抓住关键,巧妙解题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