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语文三、四单元测试试卷4.8

2008-10-04  | 海陵 拦路 海陵区 

  四年级语文三、四单元测试试卷4.8

  班级 姓名

  一、比比看,谁的钢笔字写得漂亮。(10分)

  cuī cù wú jū wú shù liáo tiān zàng lǐ

  kū

  kū jié zhēn zhuó tuǒ tiē tǔ qiāng tǔ diào

  shū hū dài màn cān tiān dà shù

  二、想看看自己的成语掌握得怎样吗?我们来试一试!(8分)

  ( )( )点水 ( )年不( ) 明日( )( ) ( )( )顿挫

  能写出与上面成语意思相近的成语吗?试试看!(各写一个)

  三、将下列词语按一定顺序排列。(4分)

  今天 昨天 后天 前天 明天

  泰州 中国 亚洲 江苏 海陵区

  四、课文填空。(11分)

  1.这两个单元中我们认识了“苦吟诗人”( ),让我们知道了“推敲”是指:( )。还知道了韩愈是( )的“一字之师”。

  2、《读书莫放“拦路虎”》告诉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 )习惯中“拦路虎”指( ),遇到“拦路虎”要勤( )。

  3、《古今贤文》让我们明白了团结力量大,请你试着写两句( )。( )。

  还让我们知道了朋友、邻居相处要( ),如:知己知彼,将心比心。

  请也写两句:( )。( )。

  五、这里有几句话,请你把它们变成一段通顺的话。(6分)

  ( )果然,远看山间,隐约可以看见几个红点。

  ( )村民们告诉我们,山上每逢春季,便会开满映山红。

  ( )真有北京香山红叶飞舞的味道。

  ( )走近仔细一看,都是映山红。

  ( )一边说,一边指点给我们看。

  ( )一阵微风吹来,山上映山红的花瓣纷纷飘落下来,像一只只彩蝶飞舞。

  六、短文分析。(31分)

  (一)

  萨沙朝着( )走去。他掀起雨衣,盖在粉红的( )上。滂沱大雨已经( )了几片花瓣,花儿(低、抵 )垂着头,因为它( ),毫无(低、抵 )能力。

  1、请根据课文内容,在上面的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4分)

  2、请选出上面括号中使用正确的字词。(1分)

  3、短文中的“滂沱大雨”是 。与课文中 意思相近,你还能再写几个吗? (3分)

  4、读了这段话后,你觉得萨沙是个什么样的孩子?从哪些词可以看出,请在文中画出来。他让你得到了什么启发?(4分)

  (二)

  虽然我一直没有学到公冶长的本领,却跟鸟儿建立了异常深厚的感情。从( )的燕子那里,我认识到勤劳的可贵;从( )的大雁那里,我懂得了纪律的重要;从( )的苍鹰那里,我学到了勇敢、( )的精神……

  1、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4分)

  2、这段话用了( )修辞手法。这里的省略号表示( )。

  请试着再写一句:从( )那里,我学到了( )(3分)

  (三)灌木丛与森林

  一提到森林,你就会想到树木。的确,没有树木的森林是没有的。但是你可知道,森林里( )应该有树木,为了使森林生长得好,( )需要那些矮小的灌木丛。

  要知道,森林,这是一座有成千上万“居民”的城市。“居民”之中,很大一部分就是鸟儿,它们很多都是住在灌木丛里。从早到晚它们在树上、树枝上和树叶上搜索,一看到甲虫或青虫,立即啄了带回去给巢里的小鸟儿吃。至于啄木鸟则是森林的医生,它们在树上一边走,一边捉虫。( )把灌木丛砍掉了,在里面隐居的鸟儿就飞走了,鸟一飞走,虫子( )开始过起逍遥自在的日子,大量繁殖起来。要知道,对于虫子来说,树木就是摆好筵席的桌子。它们有的吃树叶,有的咬树根。树木就是这样开始于枯的。

  所以,如果你想保护森林,就应当爱护灌木丛,爱护森林里的鸟。

  1、在短文的括号中填上合适的联词。(2分)

  2、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2分)

  “居民”:

  逍遥自在:

  3、仔细想想“森、林”两个字是( )构字方法,请写出两个相同的构字方法的字:( )、( )。“灌、丛”是( )字,这种构字方法造出的字占汉字的80% 请也写两个( )、( )。(6分)

  4为什么短文最后一节说“所以,如果你想保护森林,就应当爱护灌木丛,爱护森林里的鸟”?(2分)

  七、作文:(30分)

  与同学相处一定发生过许多事,有快乐、难过、愤怒……请选一件写出你

  的真情实感,大家分享,题目自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语文三、四单元测试试卷4.8》摘要:与上面成语意思相近的成语吗?试试看!各写一个三、将下列词语按一定顺序排列。4分今天 昨天 后天 前天 明天泰州 中国 亚洲 江苏 海陵区四、课文填空。11分1.这两个单元中我们认识了“苦吟诗人” ,让我们知道了“...
相关文章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一年级试卷:语文第二册第七、第八单元测试
三年级试卷:第六册语文测试(七、八单元)二年级试卷:二年级语文第三册第一单元测试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