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试卷:四年级语文期末试卷(命题人:许科红)

2008-10-04  | 长治 罩衫 黄山 

  四年级语文期末试卷(命题人:许科红)

  一、 写字。(抄写下面一段话,要求正确、规范、美观)(10分)

  家乡的水,家乡的绿孕育了家乡的人民,我为家乡的美丽富饶感到自豪。等我们这一代长大后,一定要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二、 基础知识。(40分)

  1、 看拼音写词语。(10分)

  zhì xù zhēn zhuó yào shi cán kuì lǐ mào

  ( ) ( ) ( ) ( ) ( )

  wán qiáng ké sou xì nì làn shā wú gú

  ( ) ( ) ( ) ( )

  2、 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

  ( )乱反正 长治( )安 ( )横交错 ( )前启后

  家境( )寒 喜( )哀乐 锦上( )花 束手待( )

  兴( )勃勃 不( )而别 ( )光( )影 明月( )风

  声情并( ) ( )香扑( ) ( )信( )义 ( )笑风( )

  3、 按要求完成练习。

  (1) 把下面词语按一定的顺序重新排列,在前面的括号内填上排列的序号。(2分)

  ( )苏教版语文书 ( )书 ( )语文书 ( )教科书

  (2) 画出下面五个词语中不是一类的词。

  衬衫 罩衫 汗衫 衣衫 背心

  (3) 在下面括号内填上合适的成语。

  我们学习知识要“钻进去,展开来”,切不可___________,而且不能只满足于现状,要_____。

  4、 按课文内容填空。(15分)

  (1) 一想起布谷鸟那充满神情的__________ ,我在学习上还真不敢____________ !

  (2) “黄山四绝”是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黄山最妙的观松处是______,“三大名松”是指_______、 _______、 _________。

  (3)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作者是 ________,反映西湖六月风景之美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生命的壮歌》这篇课文中,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樟树不高,但它的枝干___________ ,而且伸向 ________-,伸得__________ 。 的树叶绿得发亮。樟树__________ , ________________是夏天 __________冬天它们总是那么__________。

  三、 按课外阅读内容完成练习。(15分)

  1、 填空。

  (1) ____________是一个人的处世美德。

  (2) 车到山前________ ,船到桥头 __________。

  (3) ___________-面前人人平等。

  (4) __________- 等待机会,_____________ 创造机会。

  (5) 国家 _____________,匹夫有责。

  (6) ___________,它是你知识的源泉。

  (7) 朱雀桥边__________ ,乌衣巷口___________。

  2、 判断。

  (1)蜜蜂是无私无畏的勇士,把一切豪无保留地献给大自然。( )

  (2)遥想当年施耐庵登花果山,一部旷世之作《西游记》便在他的心中萌生。( )

  (3)追两只兔子将会收益匪浅。( )

  (4)羊有反哺之孝,鸦有跪乳之恩。( )

  (5)巷子里扛木头——弯来弯去。( )

  四、阅读短文,完成练习。(10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一次,他在海滨游泳,一个青年问他:“怎样才能获得知识?”

  苏格拉底将这个青年带到海 里。海水淹没(méi mò)了年轻人,他奋力挣扎才将头探出水面。

  苏格拉底问 你在水里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空气 当然是呼吸新鲜空气 年轻人干(gān gàn)脆地答道

  对 苏格拉底接着说 如果使上这股劲儿 还怕不能获得知识

  1、给短文加个题目: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2、将括号中不正确的拼音划掉。(1分)

  3、给最后三个小节加上标点。(3分)

  4、(1)文章最后一句话中的“这股劲儿”指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作文(25分)

  续写:发生在教室里的一件事

  下课铃响后,同学们纷纷走出教室。中队长王方走出教室门口,听见身后“哎哟”……

  要求:根据提供的开头,展开合理想象,续写成400自左右的作文。

  附加题(20分)

  1、 填空。(10分)

  (1)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__________月似________。

  (2) 写出《八仙过海》中的三个女仙名______ _______ ________。

  (3) 江暗_______欲来,浪白________初起。

  (4) 芳树无人_________自落,春山一路______ 空啼。

  (5) 行遍天涯____________,却从邻父学春耕。

  2、 判断(7分)

  (1)失败是成功的台阶,它是能人的无价之宝,通过失败,走向成功。( )

  (2)谎言挽救了珍妮的生命。( )

  (3)皇帝的新装做的实在漂亮,皇帝没上当受骗。( )

  (4)神医阿里戈根本没本事给肿瘤患者治病。( )

  (5)1980年,我国浙江省平湖县也发现了“鸵鸟人”。( )

  (6)狮身人面像没有鼻子。( )

  (7)诚实——是每个人做人的“基石”!( )

  3、《安徒生童话》一书中你最喜欢哪一则故事,为什么喜欢它?(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一、 略

  二、 1、秩序 斟酌 钥匙 惭愧 礼貌 顽强 咳嗽 细腻 滥杀无辜

  2拨 九 纵 承 致 怒 添 毙 贫 辞 浮 掠 清 茂 芳 鼻 背 弃 谈 生

  3、 (1)④①③②或①④②③ (2)衣衫 (3)浮光掠影 或走马观花或蜻蜓点水、追本穷源

  4、 (1)声声催促 疏忽 怠慢 (2)奇松 怪石 温泉 云海 玉屏楼 迎客松 陪客送 送客松 (3)杨万里 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4)略 (5)粗壮 四面八方 远远的 稠密 四季常青 无论 还是 蓬蓬勃勃

  三、1(1)宽容 (2)必有路 自然直 (3)真理 (4)弱者 强者 (5)兴亡 (6)爱书吧 (7)野草花 夕阳斜 2、(1)√ (2)×(3)×(4)×(5)×

  四、1、巧妙的回答 2、méi gàn 3、: “ ? ” “ , !” 。 “ !” , “ , ?”

  4、(1)被海水淹没时,奋力挣扎将头探出水面呼吸新鲜空气的劲儿。

  (2)只要有信心,积极拼搏,就能获得知识。

  附加题 1、(1)珍珠 弓 (2)韩湘子 何仙姑 蓝采和 (3)雨 风 (4)花 鸟 (5)千万里 2、(1)√(2)√(3)×(4)×(5)√(6)×(7)√ 3、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试卷:四年级语文期末试卷(命题人:许科红)》摘要:成练习。1 把下面词语按一定的顺序重新排列,在前面的括号内填上排列的序号。2分 苏教版语文书 书 语文书 教科书2 画出下面五个词语中不是一类的词。衬衫 罩衫 汗衫 衣衫 背心3 在下面括号内填上合适的...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
一年级试卷:一年级语文期末试卷四年级语文期末试卷(命题人:许科红)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