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试卷:六年级第五单元过关测试卷

2008-10-02  | 自利 江月 领异标新 

  第五单元过关测试卷 姓名

  一.看拼音写词语。

  chu chang ling hun you lu shu shi

  ( ) ( ) ( ) ( )

  gui cu wei gan bao yuan dao mei

  ( ) ( ) ( ) ( )

  二.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再按要求归类。

  满脸( )红 胆( )心惊 手( )脚乱 ( )盆大雨

  ( )花异草 心( )肉跳 ( )山峻岭 能屈能( )

  顽强不( ) ( )首挺胸 一望无( ) 不( )不忙

  助人为( ) 波( )壮阔 坚( )不拔 自( )自利

  描写人物品质的:

  描写人物神态的:

  描写自然景物的:

  三.对联连线。

  删繁就简三秋树 南北建鄂黄大桥

  斧头劈开旧世界 半湾湖水千江月

  稻草捆秧父抱子 鼠暑凉梁客咳惊

  东西联沪蓉玉带 领异标新二月花

  一粒沙子万斛珠 镰刀割断旧乾坤

  鸡饥盗稻童筒打 竹篮提笋母怀儿

  四.在A组句子的括号里,填写带“静”字的词;在B组句子的括号里,填写带“虑”字的词。

  (1)五个孩子正在海风呼啸声中( )地睡着。

  A (2)桑娜听着波涛的轰鸣和狂风的怒吼,心里很不( )。

  (3)一弯新月从西山头落下去了,夜显得更加( )。

  (1)渔夫皱起眉,这是他在( )问题。

  B (2)他的脸变得严肃,( )。

  (3)因为他自己的生活也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如今又加上两个,他不能有所( )。

  五.联系课文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再给下面的句子选择正确的朗读语气并在后面的括号里打上“√”。

  1.“你怎么啦?不愿意吗?你怎么啦,桑娜?”

  ①冷漠( ) ②关切( ) ③反感( ) ④平淡( )

  2.“你瞧,他们在这里啦。”

  ①十分高兴( ) ②爱理不理( ) ③内心里高兴但语调较平淡( )

  3.“是啊,是啊”,丈夫喃喃地说,“这天气真是活见鬼!可是你有什么办法呢?”

  ①十分生气( ) ②无可奈何( ) ③抱怨( ) ④叹息( )

  4.奴隶?不!罗马人不是我们的主人,是我们的仇人!

  ①非常愤怒( ) ②特别坚决( ) ③强烈的不满( ) ④十分痛心( )

  六.照例子改写句子,意思不变。

  例:我们没有说什么不可告人的话。

  我们不是没有说什么不可告人的话么?

  1. 敌人全部被我们歼灭了。

  2. 红旗翻动,像海上的波浪。

  例:小姑娘高兴地对我说,她有一本《新华字典》。

  小姑娘高兴地对我说:“我有一本《新华字典》。”

  3. 叶老先生笑着说,是的,那是他前几年写的呢!

  4. 爸爸斩钉截铁地说,即使下雨,他也要完成任务。

  七.下面说法,对的打“√”,错的打“×”。

  1.“心惊肉跳”按字母表的顺序排列应是“惊心跳肉”。( )

  2.“忐忑”两字的韵母相同。( )

  3.“风平浪静”的反义词是“风急浪高”。( )

  4.“《穷人》中的桑娜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这句话缩写成最简句是“桑娜善良”。( )

  5.“又潮湿又阴冷”写为“又阴冷又潮湿”意思不变,因为它们是递进式。( )

  6.《卖火柴的小女孩》是英国作家安徒生写的,《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笛福也是英国人。( )

  7.公元前73年春,古罗马城爆发了著名的奴隶起义,领导起义的斯巴达克因此被誉为“奴隶英雄。”( )

  8.《卖火柴的小女孩》的结尾以乐写悲,说明小女孩是在幸福中死去的。( )

  八.读下面的一篇文章,做后面的测试题。

  深夜,那盏灯

  那一年的春天,我被一场飞来车祸轧断了腿,造成粉碎性骨折。医生说,治愈的希望很渺茫。除了整天瞪着天花板挨着以泪洗面的日子,还能做什么呢?在小学教音乐的姐姐给我抱来了高中课本。她把课本默默地放在我枕边。我怒气冲冲,一古脑儿地将它们撒了一地。姐姐弯下腰,一本一本拾起来,大滴滴的泪水从她眼睛里涌出来。我忍不住失声痛哭。

  一天夜里,姐姐突然推门进来,把我扶起,指着对面那栋黑黪黪的楼房,激动地说:“弟弟,瞧见那扇窗子了吗?三楼,从左边数第二个窗户。”她告诉我里面住着一个全身瘫痪的姑娘,和她的盲人母亲相依为命。姑娘白天为一家工厂糊鞋盒,晚上拼命地读书和写作,才17岁,已发了几十万字的作品……看着那扇窗子的灯光,我脸红了。

  “弟弟,拿出勇气来呀!”

  打那时起,那扇窗口的灯光时时陪伴着我。只要能看到那束柔和的灯光,我就不由自主地拿起枕边的课本。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下午,姐姐为了抢救一名落水儿童,竟不幸牺牲了!噩耗传来,全家人悲痛欲绝。

  夜幕降临,凉风习习,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泪流满面。突然,一束灯光柔和地射到我脸上,我心里倏地起了个念头:我想见见那姑娘,把姐姐的故事讲给她听,还要感谢她夜晚的灯光,伴我度过了这个难熬的季节。我拄着双拐,跌跌撞撞地爬上那幢楼,轻轻地叩响了门。

  没有回音,我使劲敲了敲它。对面的房门打开了,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上下打量着我说:“小伙子,别敲了,那是间空房。”

  我呆住了。

  “……从前我儿子住在这儿,后来他调走了,这间房一直空着。两个月前,一个长辫儿的姑娘赁下了,可说也奇怪,她并不在这儿住,只是吩咐我晚上把电灯拉亮,第二天早上再把灯关掉……”

  我突然扔了双拐,跌倒在那扇门前,失声痛哭起来。耳畔似乎又响起姐姐那叮咛的声音:

  “弟弟,拿出勇气来呀……”

  1.按要求填空。

  “大王四个口”是个“ ”字。用部首查字法查这个字,查 部首或 部首,再查 画或 画;按音序查字法,大写字母是 ,音节是 。文章用它组成的词语是“ ”,这个词在文中的意思是 。

  2.照样子填写。

  一(面)锦旗 一( )楼房 一( )车祸

  一( )电灯 一( )阳光 一( )灯光

  3.根据下面的意思,从文中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入括号中。

  (1)形容心中有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也不能入睡。( )

  (2)互相依靠着生活,谁也离不开谁。( )

  (3)悲伤痛苦到了快要绝命的地步,形容悲痛到了极点。( )

  4.填空。

  (1)“那盏灯”表面上看是说对面窗口的灯光,实际上指的是 。

  (2)课文的主要人物是 ,是她鼓励我 ;是她指引我从逆境中 。她是“我”前进路上的 。

  (3)文中两次出现“弟弟,拿出勇气来”这句姐姐对我说的话,第一次用的是感叹号,说明姐姐 ;第二次用的是省略号,说明我 , 。

  九.作文。

  一袋垃圾、村前那口塘、路边的垃圾筒、地板上的口香糖……无不与我们的生活环境有关。请你从熟悉的人、物、景、事中选取一项内容写一篇记叙文,反映人一环境的关系。注意语言通顺连贯,内容具体,表达真情实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试卷:六年级第五单元过关测试卷》摘要:竹篮提笋母怀儿四.在A组句子的括号里,填写带“静”字的词;在B组句子的括号里,填写带“虑”字的词。1五个孩子正在海风呼啸声中 地睡着。A 2桑娜听着波涛的轰鸣和狂风的怒吼,心里很不 。3一弯新月从西山...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六年级第二单元过关测试卷五年级试卷: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五单元
六年级试卷:六年级第三单元过关测试卷二年级试卷:下学期单元过关考试题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