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的易感人群为3岁以下宝宝

2008-09-26  | 腹泻 秋季 酸中毒 

  宝宝为什么容易发生秋季腹泻

  和夏季腹泻(由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起因不同,秋季腹泻的元凶是几种比细菌还小的微生物,其中外形似车轮的“轮状病毒”就是小儿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

  由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胃肠功能较弱,抗轮状病毒的抗体水平降低,免疫功能不完善,故最容易感染这种病毒而发病,而6个月以内的宝宝有来自母体和母乳中的抗体,所以不容易发病。

  秋季腹泻有哪些症状

  秋季腹泻是小儿的一种常见病。由于秋季腹泻的易感人群为3岁以下的娇嫩宝宝,加之起病危急(高烧、呕吐和腹泻)、症状严重(极易出现酸中毒、血压下降等症状,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故医学专家把它称为是一种相当厉害的小儿“杀手”。

  小儿秋季腹泻往往起病急,开始表现为发烧(体温一般为38℃~39.5℃)、咳嗽、流清水样鼻涕等“感冒”症状,同时伴有频繁呕吐,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平均一天5至6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所以很容易引起脱水代谢性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促发营养不良,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宝宝得了秋季腹泻,妈妈怎么办

  秋季腹泻是婴幼儿的常见病,故正确的生活护理至关重要。

  ★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面容,四肢温度,脉搏等变化,注意有无脱水现象或脱水是否加重。观察孩子的大小便次数、量及性状,并认真做好各项记录。保留一些新鲜大便及时送到附近

  医院化验,这有助于病因诊断,从而为疾病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要给病儿做好隔离工作,因为,化验表明,患儿每克大便中含有的病毒高达100亿个!故患儿用过的所有物品(尿布、衣被、玩具、图书等)都应进行彻底清洗、消毒,这样可以阻止流行。妈妈护理病儿前后都要认真洗手,以防交叉感染;每次宝宝便后都要为其清洗臀部,再涂些油脂类的药膏,以防被粪便尿液浸渍的小屁屁发生破溃。

  ★如患儿病情不严重,父母可在医生指导下给病儿服用一些对症止泻药和肠黏膜保护药。还要及时给腹泻宝宝补水,如服用葡萄糖盐水或新配方的口服补液盐。在患儿腹泻的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还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待患儿病情好转后,可逐步恢复饮食,但注意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切不可操之过急。

  ★如患儿腹泻严重,同时伴有高烧、呕吐频繁、腹泻厉害、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通过口服补液或静脉输液来给孩子补充身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以防病情进行性加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季腹泻的易感人群为3岁以下宝宝》摘要:开始表现为发烧(体温一般为38℃~39.5℃)、咳嗽、流清水样鼻涕等感冒症状,同时伴有频繁呕吐,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平均一天5至6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由于患儿频...
相关文章小儿秋季护理之秋季腹泻勤洗手可防秋季腹泻
抗生素不抗秋季腹泻又到秋凉防孩子腹泻时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混合喂养宝宝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排便训练何时开始 男宝宝排便的训练方法
如何培养宝宝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5步轻松搞定
宝宝为什么容易便秘?如何改善宝宝便秘
诱发儿童便秘的饮食因素
男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大全
注意!冬季如何帮宝宝摆脱便秘烦恼
宝宝便秘 5妙招轻松搞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