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抚触的好处与注意点

2008-09-25  | 中华医学会 小胖 围产 

  “婴儿抚触对宝宝的身心发展都有很大的好处,非常值得提倡。”

  婴儿抚触好处多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各大妇产医院都开展了“婴儿抚触”的项目,而全国已有2200多家医院开展了“婴儿抚触”的实践。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围产医学分会近日联合进行的调研表明,“婴儿抚触”已经与“母乳喂养”和“早教”并列成为我国目前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育儿理念。

  据叶鸿瑁教授介绍,“婴儿抚触”是通过抚触者的双手对婴儿的皮肤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摸,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以产生积极的生理效应。每天给新生婴儿进行科学和系统的抚触,可以非常有效地促进婴儿的生理和情感发育,并改善婴儿睡眠状况,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如何进行婴儿抚触

  如何进行婴儿抚触呢?据专家介绍,家长在给宝宝进行抚触按摩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1.技术准备:婴儿抚触共分为头、胸腹、背部和四肢四大部分,抚触者可以牢记“眉头下巴额两边,宝宝微笑到永远;胸部交叉又循环,腹部顺势轻柔按;捏挤搓滚小胖手,摸摸掌心提指尖;背上分分又合合,妈妈爸爸爱满满”的口诀。

  2.物资准备:婴儿抚触的物资准备很简单,家长只需准备一块干净柔软的棉垫,给宝宝穿上舒适透气的小衣服,抚触者洗净双手,再加涂些按摩油就可以了。

  3.心理准备:这一步很关键。抚触者在抚触过程中要面带微笑,向宝宝传达自己的爱意,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并且抚触还要做到“每天坚持十五分钟”,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意义就不大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抚触的好处与注意点》摘要:前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育儿理念。据叶鸿瑁教授介绍,婴儿抚触是通过抚触者的双手对婴儿的皮肤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摸,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以产生积极的生理效应。每天给新...
相关文章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给新生儿喂药应注意什么
新生儿学游泳的好处与注意事项新生儿的心理护理
最早的亲子沟通从按摩开始
这些“婴语” 新手爸妈可知否?
对孩子的爱要勇敢地说出来
宝宝这些面部表情妈妈一定要懂
多跟婴儿讲话能让宝宝更聪明
人小“话”多 这些“婴语”你能读懂吗
如何与新生宝宝进行沟通
宝宝模仿家长也是一种交流
父母如何与新生儿感情共鸣?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