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生儿洗澡的操作步骤

2008-09-24  | 新生 别将 新生儿 

  小婴儿从生命开始时就是“水生动物”——一直是泡在羊水里。洗澡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昨日重现”的一种美好回忆!既然如此,新手爸爸妈妈们赶快行动,把小宝宝洗得干干净净吧。

  做好洗澡前的准备

  给新生宝宝洗澡应把室温调节好,以24~28℃度为宜。倒入洗澡水,用水温表(或用手背或肘部试水温) 控制水温38~40 ℃。新生儿不要用肥皂,用清水就可以了。洗澡宜在吃奶前进行,以防在洗澡的过程中发生吐奶现象。

  另外,在洗澡前要把用具准备好,包括浴盆、小毛巾、浴巾、婴儿香皂、痱子粉、水温表、更换的衣服、尿布等。

  给宝宝洗澡的具体步骤

  1、开始给婴儿洗澡时,因为不熟练会有些手忙脚乱,应该让丈夫或家人帮助, 由于不熟练,可两个人共同完成上述的所有操作过程,其中一个人托住宝宝,另一个人给宝宝洗澡。慢慢地就会熟能生巧。

  2、给新生儿洗澡的重点部位是脸、脖子、小屁股以及皮肤的皱褶处。一般先洗头和脸,接着洗前身、后背、手和脚。

  3、洗头面时,用左手掌心托头,用拇指和中指分别将两侧耳廓折向上方堵住外耳道口,以防洗澡水流入耳内,引起耳内感染。然后,用柔软的浴巾轻轻擦洗新生儿的面部、眼角及耳廓内。

  4、头面洗好后,若新生儿脐带未脱落,仍将新生儿托于手中,用柔软的浴巾擦洗身体,但不要让脐带沾水,以防感染。如脐带已脱落,可将新生儿放在浴盆中,下面应垫一块柔软的浴巾或海绵,用手掌支起颈部,手指托住头后部,让头高出水面,然后再由上而下轻轻擦洗身体前面的每个部位。如皮肤皱褶处有胎脂,应细心地轻擦,若不易去除,可涂以植物油后再轻轻擦去。

  5、前面洗好后,用手掌托住胸部,手指分开托在双侧腋下,清洗背部及肛门周围。最后清洗四肢,包括腹股沟及月国窝。

  6、洗完上身后用浴巾包裹住,再把新生儿的头部靠在左肘窝,左手握住新生儿的左大腿洗下半身的臀部、大腿根、小腿和脚。

  7、身体所有部位都洗好后,立即将新生儿包在干净的干浴巾中,轻轻地拍拍,把新生儿身上的水吸干,然后再把眼角、鼻、耳廓等处擦干。

  8、用爽身粉少而匀地扑在皮肤皱褶处,并用碘酒轻擦肚脐后,给新生儿穿上早已准备好的衣服,垫上尿布,整个过程就告结束,这样宝宝将会睡得又香又甜。

  多长时间给新生儿洗一次澡?

  从医学角度讲,应每天给新生儿洗澡,但有时由于条件有限,洗澡时室内温度难以保证,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所以,可根据气候来选择两次洗澡间隔的时间。炎热的夏天,由于环境温度较高,可给新生儿每天洗1~2 次澡;洗后在颈部、腋下、腹股沟等皮肤皱褶处擦少许香粉,但不可过多,以防出汗后结成块而刺激皮肤。身体的皱褶处应每天检查,以防褶烂、破溃。春、秋或寒冷的冬天,由于环境温度较低,如家庭有条件使室温保持在24~28 ℃,亦可每天洗一次澡,如不能保证室温,则可每周洗1~2 次澡或常用温水擦洗颈部、腋下、腹股沟等皮肤皱褶处,并在每次大、小便后,用温水擦洗臀部及会阴部,以保证新生儿舒适、干净。冬天洗澡或擦洗时动作要轻快,以防新生儿受冻而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新生儿洗澡的操作步骤》摘要:澡。慢慢地就会熟能生巧。2、给新生儿洗澡的重点部位是脸、脖子、小屁股以及皮肤的皱褶处。一般先洗头和脸,接着洗前身、后背、手和脚。3、洗头面时,用左手掌心托头,用拇指和中指分别将两侧耳廓折向上方堵住外耳...
相关文章给新生儿洗澡的方式与步骤每天给新生儿洗澡
给新生儿洗澡的操作步骤要经常给新生儿洗澡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