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题

(六年级下册)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练习

2008-09-23  | 一车 应用 应用题 

  数学网为广大小学生和家长整理的“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系列”,包括计算、几何、应用题、杂题以及各部分练习题,每部分都有100道精选例题及讲解,以提高广大小学生的综合解题能力。本篇为应用题部分练习。

  1.小明看一本书,原计划每天看35页,32天看完。实际每天比计划多看5页,实际用多少天看完?

  2.修一条路,原计划每天修0.4千米,70天可以修完。实际每天修的米数是计划的1.25倍。实际用多少天完成?

  3.绿化队植树,计划8天完成任务。实际每天植树240棵,7天就完成了全部的植树任务。实际比计划每天多植树多少棵?

  4.某街道居委会慰问军烈属,给他们送去红糖和白糖。每到一户送去2袋红糖和5袋白糖,送到最后一户时,红糖正好送完,还剩下10袋白糖。已知带去的白糖的袋数是红糖袋数的3倍,那么带去的红糖、白糖各多少袋?

  5.服装厂要加工一批服装。第一车间和第二车间同时加工60天正好完成。已知第一车间加工的服装占服装总数的45%,第二车间每天加工132件。第一车间每天加工多少件?

  6.洗衣机厂计划生产一批洗衣机。结果9天恰好完成了计划的37.5%。照这样计算,完成计划还要多少天?

  7.有一堆煤可以烧120天。由于改进烧煤技术,每天节约用煤0.25吨,结果这堆煤烧了150天。这堆煤共有多少吨?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练习

  牵走7头黄牛放在水牛群之中,那么这三群牛的头数正好相等。问奶牛有多少头?

  9.甲乙两个车间加工一批同样的零件。如果甲车间先加工35个,然后乙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练习

  先加工1天,然后乙车间再开始加工,经过5天后两车间加工的零件数相等。那么乙车间一天加工多少个零件?

  10.修路队原计划用240天修好一条长 91200米的公路。实际每天比计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练习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练习

  12.有100千克青草,含水量为66%,晾晒后含水量降到15%。这些青草晾晒后重多少千克?

  13.将一个正方形的一边减少1/5,另一边增加 4米,得到一个长方形。这个长方形与原来正方形面积相等。那么正方形面积有多少平方米?

  14.某车间加工甲、乙两种零件。已加工好的零件中甲种零件占30%,后来又加工好了24个乙种零件,这时甲种零件占25%。那么现在已加工好两种零件共多少个?

  15.甲、乙、丙三人共生产零件1760个。如果甲少生产2/9,乙多生产80个,那么甲、乙、丙三人生产零件的个数相等。甲、乙、丙三人各生产了多少个?

  16.小明今年的年龄是他爸爸年龄的1/6,15年后他的年龄是他爸爸年龄的4/9。小明和他爸爸今年各多少岁?

  17.某校有学生314人,其中男生人数的2/3比女生人数的4/5少40人。这个学校男生、女生各多少人?

  18.甲、乙两班人数相等,各有一些同学参加了数学小组。甲班参加数学小组的人数恰好是乙班没参加数学小组人数的1/3;乙班参加数学小组的人数恰好是甲班没参加数学小组人数的1/4。那么甲班没参加数学小组的人数是乙班没参加数学小组人数的几分之几?

  19.容器里放着某种浓度的酒精溶液若干升,加 1升水后纯酒精含量为25%;再加1升纯酒精,容器里纯酒精含量为40%。那么原来容器里的酒精溶液共几升?浓度为百分之几?

  20.甲、乙、丙三人合抄一份稿件,1小时可以完成。如果甲、乙二人合抄,要80分钟完成;如果乙、丙二人合抄,要100分钟完成。如果这份稿件由乙一人独抄,要几小时完成?

  21.一件工程,甲独做,20天可以完成;乙独做,30天可以完成。现在两人合做,中间甲休息了3天,乙休息了若干天,结果经过16天才完成。问乙休息了几天?

  22.注满一池水,只打开甲管,要8小时;只打开乙管,要12小时;只打开丙管,要15小时。今开始只打开甲、乙两管,中途关掉甲、乙两管,然后打开丙管,前后共用了10小时才注满一池水。那么打开丙管注水几小时?

  23.某工程队承建一项工程,要用12天完成。如果只让其中的甲、乙两个小队交换一下工作内容,那么全工程就要推迟3天完成;如果让其中甲、乙两个小队交换一下工作内容的同时,也让丙、丁两个小队交换工作内容,仍然可以按期完成全工程。如果只让丙、丁两个小队交换工作内容,那么可以使全工程提前几天完成?

  24.甲、乙两队合干一项工程,甲队先独干了6天后,乙队参加和甲队一起干,又过了4天完成了全工程的1/3。又过了10天正好完成了全工程的3/4。因甲队另有任务调出,乙队继续工作,直到完成全工程。从开始到完工用了多少天?

  25.甲、乙二人同时从a、b两地出发,各自去b、a两地,二人速度比为7∶6。二人相遇后继续向前行进,这时乙的速度比原来速度每小时增加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练习

  来的速度。

  26.平日a、b两车分别从甲城、乙城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6小时相遇。某日a车途中发生故障,修理占去了2.5小时,结果经过7.5小时两车才相遇。那么这一天a车从甲城出发到乙城用了多少小时?

  27.某市104路电车起点站和终点站都按一定的间隔时间发一辆电车,并且匀速行驶。张华骑车沿104路电车线以均匀速度行驶,每隔12分钟有一辆电车从后面超过他,每隔4分钟有辆电车迎面开来。那么104路电车起点站和终点站每隔多少分钟发一辆车?

  28.甲、乙二人步行的速度比为11∶7。二人分别从a、b两地相向而行,2小时相遇。如果二人同向而行,几小时后甲追上乙?

  29.45名学生要到离学校30千米的郊外劳动。学校只有一辆汽车能乘坐15人,汽车的速度是每小时60千米。学生步行的速度是每小时4千米。为使他们尽早到达劳动地点,他们最少要用几小时才能全部到达?

  30.甲、乙两班学生同时从学校出发去少年宫。甲班步行的速度是每小时5千米,乙班步行的速度是每小时6千米。学校有一辆汽车恰好可以坐一个班的学生,汽车每小时行30千米。为了使两班学生尽早到达少年宫,甲、乙两班步行路程比应该是几比几?

  31.一辆汽车从甲地开往乙地。如果把车速度提高20%,那么可以比原定时间提早1小时到达。如果以原速行驶120千米后,再将速度提高25%,那么可以比原定时间提早40分钟到达。甲、乙两地之间的路程有多少千米?

  32.从甲市到乙市有一条公路,它分成三段,其中第一段长是第三段长的2倍。在第一段路上,汽车的速度都是每小时40千米;在第二段路上,汽车的速度都是每小时90千米;在第三段路上,汽车的速度都是每小时50千米。现有两辆汽车同时从甲、乙两市出发相向而行,1小时20分后在第二段路的1/3(从甲市到乙市方向的1/3)处相遇。那么甲、乙两市相距多少千米?

  33.甲、乙两车同时从a地出发到b地。甲车按原定速度行了全程的2/3后,车速提高了1倍,结果比原计划时间提前2小时到达b地;乙车按每小时30千米的原定速度行了全程的1/4后,车速提高了1倍,结果两车同时到达b地。那么甲原定每小时行多少千米?

  34.甲、乙两城之间有长途汽车以固定速度行驶。如果车速比原定速度每小时快6千米,那么就可以早到20分钟。如果车速比原定速度每小时慢5千米,那么就要迟到24分钟。问甲、乙两城间的路程是多少千米?

  35.甲、乙、丙三人进行自行车比赛,结果甲比乙早24分钟、乙比丙早6分钟到达终点。又知道甲速度比乙速度每小时快5千米,乙速度比丙速度每小时快1千米。甲、乙、丙三人比赛的路程有多少千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练习》摘要:修0.4千米,70天可以修完。实际每天修的米数是计划的1.25倍。实际用多少天完成?3.绿化队植树,计划8天完成任务。实际每天植树240棵,7天就完成了全部的植树任务。实际比计划每天多植树多少棵?4.某街道居委会慰问...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计算部分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计算部分练对教材与教学思路的思考
南宁市六年级(下)数学第八单元 单元试卷
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期末练习试卷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测试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基础知识练习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综合检测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的应用综合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专项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应用题专项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应用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训练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