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奏颤音你选择那种方法?

2008-09-22  | 颤音 吹奏 奏法 

  口琴教材对颤音是这样讲授的:颤音奏法是主音与其上方邻音均匀、急速地交替奏出。时值等于原音符的时值。时值长的记为“tr~~~~~“,时值短的记为“tr“。如:“5“音应奏为 5 6 5 6 5 6 5 6 ≡≡≡ ≡≡≡

  但由于口琴有吹吸关系,“5”是吹音、“6”是吸音,要很快地连起来吹奏比较难,所以口琴吹奏“5”的颤音时一般都把它奏成 . . . . 5 1 5 1 5 1 5 1 ≡≡≡≡≡≡≡

  如"1"奏成 1 3 1 3 1 3 1 3 如"2"奏成 2 4 2 4 2 42 4 ;只有“6”音可奏成 6 7 6 7 6 7 6 7 ≡≡≡≡≡≡≡ ≡≡≡≡≡≡≡ ≡≡≡≡≡≡≡

  才合乎颤音的正式奏法。这样得表述无疑告诉我们:在一般情况下口琴吹奏的颤音除“6”音外,其它音的颤音是不规范的。 当然在口琴界是认可的。

  那么有没有弥补口琴这一缺憾的方法呢?方法是当然有的。下面就将口琴演奏高手处理1 2 3 4 5 6 7 的正式颤音奏法介绍如下供参考。

  一、各调口琴的“6”音的颤音本身就规范,不必在考虑,直接演奏就可以。

  二、各调口琴的“5”音 的颤音,不吹原来手持口琴的“5”与”6“,而是另找一把比正在吹的口琴调子低一个全音的调子的口琴来奏“6”与“7“,就相当你所吹口琴的“5”与“6”,效果很好。

  三、各调口琴“1”、“2”、“4”音的颤音,是找一把比正在使用的口琴高一个全音的口琴来,用吹奏半音阶奏法的持琴法,与正在使用的手持口琴交替演奏。例如所持口琴是g调,就另找一把a调的口琴来,同样吹各调的“1”,就变成“1”与“2”的交互颤音。“2”、“4”的奏法同理。

  四、各调口琴“3”、“7音的颤音,就是找一把比正在使用的口琴高半音的口琴,同样用吹半音阶奏法的持琴法,与正在使用的手持口琴交替演奏。例如正在使用f调口琴,就另找一把#f调的口琴来,同样吹各调的“3”,就变成“3‘与”4“的交互颤音。同理奏“7”的颤音。

  以上方法第一种最方便,第二种也不难,但第三、第四就有一定难度了,如果操作不熟练会反受其累。

  注:以上所指各调皆为自然大调音阶口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吹奏颤音你选择那种方法?》摘要:如1奏成 1 3 1 3 1 3 1 3 如2奏成 2 4 2 4 2 42 4 ;只有“6”音可奏成 6 7 6 7 6 7 6 7 ≡≡≡≡≡≡≡ ≡≡≡≡≡≡≡ ≡≡≡≡≡≡≡才合乎颤音的正式奏法。这样得表述无疑告诉我们...
相关文章怎样演奏笛子的颤音复音口琴之颤音吹奏法小辑
竹笛演奏教程--颤音笛子演奏教程颤音
吹奏中更多的节奏
布鲁斯口琴:在四拍中的节奏变化
布鲁斯口琴:关于古典音乐
布鲁斯口琴:一些节日歌曲
布鲁斯口琴更多手哇音练习
布鲁斯口琴三连音节奏和蓝草乐
口琴上的小调
多利亚调式
布鲁斯的吹奏
布鲁斯与摇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