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方法预防手足口病

2008-06-20  | 口病 阜阳 手足 

  阜阳市3月份以来已有789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19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仍在医院住院治疗和留院观察204例。消息传出,引起大众恐慌:EV71到底是什么病毒?什么地方都会发生?作为家长该怎么办?

  手足口病的危害

  以往报道手足口病多是散发,病程都是良性平和的,几乎很少有死亡。为什么今年安徽省阜阳市一下子就出现789例,19例死亡呢?人们以前都以为手足口病不会要命的。

  其实,那种认识是不全面的。1998~1999年,中国台湾省爆发了“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短时间内就有2万余儿童发病,死亡26人,引起一片惊慌。马来西亚同样爆发过肠病毒侵犯心脏与脑干的致死病例。

  这次阜阳可以说是一次手足口病局部爆发流行,而死亡病例主要是死于严重并发症。已经证实,阜阳的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该型病毒除发热伴口腔、手足臀部皮疹及病毒性咽峡炎之外,少数可伴有脑、心、肺严重损害。一旦出现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和肺水肿等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发病特点

  肠道病毒EV71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发热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黏膜疱疹,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等感冒样表现。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出现在手掌和足底,也可以出现在臀部。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大多数患儿在1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复。但少数患儿病情较重,可伴发肺心脑并发症,可危及生命。

  什么叫肠病毒EV71?

  肠病毒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病毒,而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团伙。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70多型肠病毒,其中人们熟悉的就有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等,曾给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1969年以前发现的肠病毒共67型,1969年以后发现的肠病毒68、69、70、71型被称为“新型肠道病毒”。近年在中国兴风作浪的则是新型肠道病毒的一种,叫71型肠病毒(或称肠病毒EV71)。

  为什么阜阳称它“怪病”?

  在初期,阜阳地区称它为“怪病”,这主要因为医生对手足口病认识不足,疫情报告不及时(我国传染病疫情报告中缺乏肠病毒感染此项),以至拖延时间,造成疫情蔓延和死亡。由于医院没有明确诊断,大众就会胡乱猜测。发现有呼吸道症状,像“非典”一样会传染,就猜是 “小儿非典”;手脚发现水疱,后来死人多了,有人称是人传染“禽流感”……一时谣言四起,都说这是一种“怪病”。这怎不引起人们恐慌呢!如果医生概念清楚,能及时做出诊断,确诊这就是手足口病,并尽早向群众宣传预防和防范措施,人们也就不会胡乱猜测,政府也就没必要辟谣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大方法预防手足口病》摘要:肺严重损害。一旦出现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和肺水肿等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发病特点 肠道病毒EV71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发热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黏膜疱疹,部分病人早期有...
相关文章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合肥十五字口诀预防儿童手足口病小儿手足口病的中医疗法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