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婴儿各种肚脐疾病

2008-04-17  | 肚脐 脐疝 临床 

  综小儿脐部易发生多种疾病,故年轻父母平时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肚脐,一旦发现下列疾病,就应尽早治疗,使宝宝免受病痛之苦。

  肚脐 湿疹肚脐湿疹为婴幼儿的常见病,临床表现为肚脐内或周围常有较小的红色丘疹或皮肤糜烂,分泌物时多时少。由于该症特别瘙痒,故脐周围常可见抓疤。治疗时可服抗组织胺药及镇静剂,如扑尔敏、盐酸苯海拉明等,对皮损有广泛渗出并继发感染应及时选用有效抗菌素控制感染,局部用硼酸溶液湿敷,待皮疹干燥结痂后再涂乳剂或糊剂,如黑豆馏油、糖馏油等。

  脐疝 脐疝亦是婴幼儿的常见病,该症均系患儿发育缺陷所致。临床表现为出生后脐部有圆形或卵圆形的可复性肿物,每当患儿安静或卧床休息时肿物即可消失,但当患儿咳嗽或哭闹时肿物又会出现,用手还纳肿物时可听到鈥湽距噔濃湽距噔澋某γ簦付松烊肫昕啄诳汕宄サ闷昊繁咴怠F牮拊2岁以内可暂不做处理,因其多数患儿都能自愈,但对2岁以上且脐环大于2厘米者,就应进行手术治疗。

  脐炎 脐炎多因产程延长,产道感染及断脐后脐带被污染所致。临床表现为脐部有少量粘液及脓性分泌物,周围皮肤红肿发热,甚至糜烂。有时炎症向腹壁皮下扩散,形成腹壁蜂窝组织炎,脐炎若持久不愈,肉芽组织过度增生,可形成脐部肉芽肿。急性脐炎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抗菌素,局部进行清洁消毒,可用呋喃西林纱布湿敷或涂 2%龙胆紫,对脐部肉芽肿可涂10%硝酸银烧灼,对较大肉芽肿可手术切除。

  脐瘘 脐瘘是由于婴儿脐带健康问题,使脐部与小肠之间形成了相通的管道,故又称肠瘘。临床表现为脐带脱落后脐孔处可见凸出鲜红粘膜,脐中心有一瘘孔,此孔经常有恶臭分泌物及粪质排出。脐瘘如长久不愈,局部会出现糜烂性皮炎。脐瘘宜在新生儿期手术治疗。

  脐窦 脐窦即指卵黄管在肠部闭合,但在脐端未闭合,用探针可发现脐部有短浅窦道。临床表现为脐部有较小的圆形红色粘膜凸出,粘膜可分泌无色液体,无恶臭味,不带粪质。该症宜在脐带脱落之后,始终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待六个月后行手术切除脐窦。

  脐茸 脐茸即指胎儿时期脐部粘膜的残留物,脐部无窦道。临床表现为脐部外表呈红色,看上去很象一小块粉红肉,触之易流出少量血性粘液。脐茸早期宜遵医嘱用5鈥10%硝酸银烧灼,无效时可行手太切除。

  脐尿管瘘 脐尿管瘘即指脐带内未闭的残留管道。临床表现为肚脐下方有瘘孔,并为皮肤或粘膜所覆盖,此孔常流出带尿味的液体,尤当患儿咳嗽、哭闹等腹内压增高时漏尿更明显。该症宜在新生几期将瘘管切除,若小儿无下尿路梗阻,只单纯手术闭合瘘管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婴儿各种肚脐疾病》摘要:免受病痛之苦。 肚脐 湿疹肚脐湿疹为婴幼儿的常见病,临床表现为肚脐内或周围常有较小的红色丘疹或皮肤糜烂,分泌物时多时少。由于该症特别瘙痒,故脐周围常可见抓疤。治疗时可服抗组织胺药及镇静剂,如扑尔敏、盐酸...
相关文章新生儿肚脐护理的小诀窍给新生儿肚脐清洗小窍门
清理新生儿肚脐的小诀窍肚脐突出怎么办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