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宝宝也需要锻炼

2008-04-05  | 细胞 锻炼 神经 

  研究表明,得到充分锻炼和刺激的宝宝比没有被锻炼的宝宝要聪明得多。这是有生理依据的:宝宝的大脑神经细胞的数量大约是成年人的两倍,当宝宝出生的时候,神经细胞还在生长,相互之间的接点也在增加,大脑不断发育。当宝宝学会信任和爱、感知好的事物、观看脸和物体、记住物体的位置、倾听话语和音乐、把物体放回容器等事情时,宝宝的神经细胞之间的接点会增加且变得有组织,智力也得到发展。然而,到了一岁的时候,那些不被使用、不和其他神经细胞发生联系的神经细胞将被消灭。

  所以,在宝宝刚出生还没有多少活动能力的时候,智力的发展是十分依赖爸爸妈妈的爱心和努力的。新生宝宝运动、表达、思维、自理等能力都需要爸爸妈妈帮助锻炼。

  妈妈要注意,与宝宝的游戏不仅仅是这些程序,整个过程都是母亲爱的传递,只有让宝宝感觉到爱,他才会有足够的安全感,所以妈妈的心情也要愉快。宝宝发育过程中存在某些鈥溍舾惺逼阝潱庖皇逼诖竽蕴乇鹣虢邮芎脱澳持中畔ⅲ裕枰实钡氖焙蚺嘌Ρμ囟ǖ哪芰Γ被坏热恕

  一个月的宝宝的智能发展标准是:

  大动作

  抬头:俯卧时头能微微抬起

  转头:左右转

  扶坐:双手扶宝宝上臂,宝宝的头能竖直2秒以上

  精细动作

  抓握:能握住笔杆10秒以上

  语言

  喉音:与宝宝说话,宝宝用细小的

  喉音回应

  认知

  注视:将物体放宝宝正面20厘米处,宝宝能注视7秒以上

  寻声:用声音在宝宝头部周围引

  逗,宝宝会转头寻找声源

  行为

  逗笑:用各种方法逗宝宝,宝宝会笑

  自理

  识把:宝宝会根据大小便提示有条件

  反射

  根据这个标准,宝宝的潜能开发的游戏特点是被动的亲子游戏,及宝宝参与游戏是被动的,往往需要父母投入更多,更主动。具体如下:

  抬头游戏:竖抱宝宝,不要扶住头部,让头部自然直立片刻;

  宝宝俯卧在妈妈肚子上,妈妈引逗宝宝抬头;

  宝宝趴在床上,妈妈用玩具逗抬头并左右转动。

  四肢游戏:让宝宝仰面躺着,用手移动宝宝的四肢,给他做被动操。妈妈可以边唱歌边做,让宝宝四肢的运动随节奏动。

  手的游戏:抚摸宝宝的手,让皮肤充分接触,并用玩具放在宝宝掌心,逗引他抓握。

  语言游戏:对宝宝说话,引逗宝宝发音,在宝宝发出细小喉音的时候,模仿宝宝的声音,宝宝也会很高兴。

  逗笑游戏:对着宝宝笑,用手挠宝宝的脸或身上,让宝宝早笑,对他大脑发育有好处。

  视觉游戏:在宝宝的上方、床栏或够不着的地方挂上能动、彩色的玩具,刺激宝宝视觉,然后隔一段时间移动这些玩具的位置,以免造成斜视;用动的玩具引逗宝宝追视,或者妈妈移动的脸也可成为宝宝的追视对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刚出生的宝宝也需要锻炼》摘要:宝出生的时候,神经细胞还在生长,相互之间的接点也在增加,大脑不断发育。当宝宝学会信任和爱、感知好的事物、观看脸和物体、记住物体的位置、倾听话语和音乐、把物体放回容器等事情时,宝宝的神经细胞之间的接点会...
相关文章爬楼梯-锻炼宝宝的四肢1个月宝宝的智能发展标准
新生宝宝的被动游戏怎样用游戏锻炼3个月宝宝
最早的亲子沟通从按摩开始
这些“婴语” 新手爸妈可知否?
对孩子的爱要勇敢地说出来
宝宝这些面部表情妈妈一定要懂
多跟婴儿讲话能让宝宝更聪明
人小“话”多 这些“婴语”你能读懂吗
如何与新生宝宝进行沟通
宝宝模仿家长也是一种交流
父母如何与新生儿感情共鸣?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