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气质的宝宝,需要有不同的教养方式

2008-03-04 妈咪宝贝  | 宝宝 活动量 活动 

  气质1 活动量

  活动量是指宝宝在一整天的活动当中,所表现出来的动作节奏。

  萧媺妮治疗师表示,在儿童健康手册后面有一个评估量表,家长可参考量表中对不同年龄层宝宝的活动量评估,也可以上网下载一些相关测验,为宝宝做出简单的检定;或是跟同年龄、条件相仿的小朋友互相比较,就能大概了解自己宝宝的活动量。

  分辨宝宝的活动量高低

  俗语说「七坐、八爬」,有了自己独立移动能力(翻身或爬)的宝宝,通常对于外在环境和玩具会开始产生浓厚的探索欲望和兴趣,如果妳发现自己的宝宝看到玩具总是懒洋洋的,或是给予新奇玩具的逗弄也难以引发他们获取或操弄的动作,这样的宝宝可能就是属于活动量比较低的类型;相反地,整天到处探索、似乎一刻都静不下来,就是活动量偏高的宝宝了。

  好动宝宝充满朝气

  活动量比较高的宝宝,给人感觉充满朝气、具有探索性、体力好,但反向思考则是似乎永远都静不下来。

  面对这样的宝宝,父母先不要认为宝宝为什幺总是管不住,甚至觉得他们是过动儿,其实,这些活泼好动的宝宝有活力又有朝气,是很可爱的喔!教养这类孩子,爸爸妈妈可以安排一段适当的时间陪宝宝做些静态活动(涂鸦、组合积木、串珠珠或是说故事),除了带着宝宝一起做,父母本身也应该培养出适当静态休閒活动的习惯,自然而然就能吸引的宝宝的模仿和兴趣;另外,平日避免给他们吃一些高热量、高刺激性的食物(油炸食品或含咖啡因饮料);睡前避免玩太激烈的游戏,才能让他们拥有良好睡眠品质。最重要的是,尝试包容他们一些习惯性的小动作(没事就看他喜欢摸头髮或玩小手),在可以忍受的範围内,允许且包容他们去做。只是父母应该注意到活动量比较高的宝宝,会因为好动而提高日常生活的危险性,家中必须做好防护措施,让好动宝宝在和世界互动时也可以很安全。

  安静宝宝乖巧细心

  活动量比较低的宝宝,可能会给人懒洋洋的感觉,体能表现方面通常也比较差,但相对地对于静态活动却很喜爱,做事细心,安静、乖巧又好带养,但相对地,做起事来就会比较缓慢。萧媺妮老师建议,家长可以陪着宝宝做一些动态活动,因为活动量比较低的宝宝,很有可能是刚开始做不好,影响自信心之后,他们就更不愿意做,因此,和宝宝一起参与,会让他们觉得好玩,进而引发兴趣和自信心。有时候,宝宝的肢体发展没有问题,却懒得玩玩具,这时,父母要观察一下,是不是玩具不够具有吸引力,如果是,就应该多花点心思为宝宝準备更有趣的玩具,才能让他们玩得更开心。

  气质2 规律性

  规律性指的是宝宝的生理机能,饮食、生活作息是否有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同气质的宝宝,需要有不同的教养方式》摘要:洋的,或是给予新奇玩具的逗弄也难以引发他们获取或操弄的动作,这样的宝宝可能就是属于活动量比较低的类型;相反地,整天到处探索、似乎一刻都静不下来,就是活动量偏高的宝宝了。 好动宝宝充满朝气 活动量比较高...
相关文章孩子的自来熟和见人哭的问题根据气质搭配合适教养方式
儿童气质类型与教养不同气质宝宝养育法也不同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