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蒸气灭火

2008-02-09  | 蒸气 灭火 火区 

  蒸气所以能灭火,就是用它来冲淡火区内的空气,降低空气中的氧含量,以阻止燃烧。实践证明,如果空气中含有35%以上的蒸气,便可有效地把火扑灭。空气中含蒸气量越多,灭火效果就越好。也就是说,以较大的蒸气供给强度去扑灭火灾,容易得到满意的效果。

  化工企业采用蒸气灭火是比较方便的,化工企业大部分生产都需要蒸气,生产岗位到处有加热用的蒸气管道,只要在蒸气管道上留出一个接头,一旦发生火警,拿一根橡胶管插到接头上,打开蒸气阀门,使蒸气喷向燃烧物,便可把火扑灭。目前,利用蒸气来灭火的例子很多,如卸油站采用蒸气来灭火,可以直接利用对油罐车加热的蒸气管向燃烧物喷射蒸气。有些单位在油罐的顶部安装了环形蒸气灭火管,管子上钻了分布均匀的小孔,一旦发现油罐起火,立即开启蒸气阀门,使油罐内充满蒸气,火可很快熄灭。但是,如果油罐爆炸,罐顶掀开,蒸气灭火的效果将显著降低,且油罐用蒸气灭火,有复燃的可能。所以必须配备泡沫灭火等辅助办法,才能有效地把火扑灭。

  人们知道,燃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三者缺一,燃烧就不能进行。如果能阻止助燃物(空气)流入火区内或采用不助燃的物质去冲淡火区的空气,使燃烧得不到足够的氧气,火就会熄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利用蒸气灭火》摘要:给强度去扑灭火灾,容易得到满意的效果。 化工企业采用蒸气灭火是比较方便的,化工企业大部分生产都需要蒸气,生产岗位到处有加热用的蒸气管道,只要在蒸气管道上留出一个接头,一旦发生火警,拿一根橡胶管插到接头...
相关文章如何识别灭火器灭火的基本方法
灭火器的使用灭火十招
必须教会孩子的消防逃生知识 消防小常识
遭遇火灾时的急救原则与要点
突发爆炸的急救常识你知道多少
生活必知 高楼火灾的逃生秘诀
防止火灾的发生必须牢记这些
公交起火的自救原则你必须知道
公交起火的逃生常识及应对方法
家中发生火灾时我们该知道的逃生法则
电梯“吃人”屡屡发生 扶手电梯最易“咬人”的这
发生爆炸后的正确急救是这样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