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受伤的孩子正确的包扎伤口

2008-01-18 新华报业网  | 包扎 伤口 棉签 

  没有办法,宝宝天生就这样好动,既然无法改变宝宝天生习性,那么,父母们就应该学会一些简单的包扎方法,以防止宝宝的伤口被细菌感染,或者避免他在玩耍时伤上加伤。

  家庭必备的常用包扎物品:

  1、医用消毒纱布;

  2、医用绷带和胶布卷;

  3、消毒棉签;

  4、创可贴;

  5、剪刀和镊子各1把;

  6、消毒药水1瓶,抗生素药膏1支。

  包扎伤口前应仔细观察宝宝的伤口大小和流血程度:

  一、小伤口

  如果宝宝只是没了一小块皮或者划了道小伤口,那么父母完全不必担心会有什么严重后果。此时如果父母对着宝宝的伤口轻轻吹气,便能使宝宝得到极大的心理安慰!同时温柔地替他贴上创可贴就可以了。

  二、轻微出血

  宝宝发现自己出血了,会很害怕,这时父母首先要做的不是手忙脚乱的拿东西为宝宝止血,而是要安慰宝宝,让他不要害怕,不要哭。当宝宝镇静下来后,父母就可以开始进行处理工作了。

  ·处理方法

  1、清洗伤口

  将出血的部位用冷水冲洗几分钟,但流水不要太急,冷开水和瓶装水最好。在冲洗伤口时也不要忘了安慰宝宝。值得注意的是:温水的效果不如冷水。冲洗后,用消毒纱布压一压伤口,吸干水分,帮助止血。

  2、消毒包扎

  用消毒棉签沾消毒药水给伤口消毒,再贴上创可贴。

  除此之外,父母还得注意每日对宝宝伤口的护理,最好每天清洗伤口,消毒,涂抹抗生素药膏,换创可贴。

  提示:接触新鲜空气可能更有利伤口的愈合。待伤口结痂后,父母可视伤口的部位和宝宝的活动情况,不一定再使用创可贴。

  三、大量出血

  宝宝的伤口出血量大,看上去不容易止住的时候,父母首先还是应做到保持镇静。这是因为,孩子一看到父母的神情紧张,他会越发害怕,大哭大闹,导致血液循环加速,出血也就越厉害。因此,遇到这种情况,父母还是应该镇静地安慰孩子不要害怕。

  ·处理方法

  加压止血

  让宝宝躺下,把出血部位抬到比心脏更高的位置。然后以最快的速度用消毒纱布压住出血的伤口,并且保持2分钟以上;然后小心观察伤口,再根据不同情况做不同的处理:

  情况一:经过处理,出血减少或者大致止住了

  这时,父母用冷水冲洗伤口,然后用棉签沾消毒药水消毒,同时小心把伤口边缘合拢,盖上消毒纱布,用医用胶带粘贴或者缠上绷带。

  情况二:出血仍然不止

  如果盖在伤口伤的纱布透出血了,这时可以在纱布上再加一块纱布,同时保持对伤口的施压,直至血止住,然后消毒包扎。

  情况三:伤及血管

  伤及动脉,血应该是喷涌而出的。一旦父母判断孩子的伤如此,应立即用多层纱布压住伤口,一定要按住伤口保持10分钟,然后,缠上绷带,并立即拦车带孩子去医院做紧急处理。如果身边有其他人,止血拦车应同步进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给受伤的孩子正确的包扎伤口》摘要:膏1支。 包扎伤口前应仔细观察宝宝的伤口大小和流血程度: 一、小伤口 如果宝宝只是没了一小块皮或者划了道小伤口,那么父母完全不必担心会有什么严重后果。此时如果父母对着宝宝的伤口轻轻吹气,便能使宝宝得到极...
相关文章包扎伤口的方法不同类型的伤口,如何紧急止血
宝宝擦伤时的紧急处理办法儿童受伤后怎样维持伤口的清洁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