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巧吃蔬菜

2007-12-28  | 黑木 牛肝菌 菇类 

  提示:

  ·尽量不要给宝宝吃反季的蔬菜和水果,有些蔬菜看着色泽光亮,个头奇怪,是种植户用大量激素和杀虫农药提前制造的产物,千万不能让宝宝沾口。

  ·配菜要荤素搭配,多种类搭配,这样才能营养更丰富。妈妈们可以大胆尝试新做法。

  ·炒蔬菜要大火快炒,氽蔬菜时要沸水快捞,这样更能原汁原味,营养流失少。

  经常食用菌菇类

  品种:黑木耳,香菇,牛肝菌,杏鲍菇,蘑菇等等。

  原因:菌菇类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所含蛋白质也较一般蔬菜为高,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比例合适,还有多种微量元素。这些物质有助于增加孩子抵抗力,对增强身体全面素质亦颇有益。

  食用窍门:应当把菌菇类食物纳入膳食结构,经常食用。特别是黑木耳营养丰富,滋味鲜美,被誉为“素中之荤”, 可以放入高汤中,也可以小炒。有宝宝实在很不习惯香菇和黑木耳的味道,妈妈们可以剁成细末,混在其他食物中,混淆宝宝的口味。

  推荐菜谱

  牛肝菌蒸蛋

  材料:牛肝菌50克,鸡蛋2个,盐和葱花适量

  做法:牛肝菌洗净,切成小薄片,鸡蛋打散,加水或者鲜汤(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牛肝菌后大火蒸熟,最后撒葱花。

  炖三菇

  材料:蘑菇100克,菇100克,草菇100克,香菜若干,调料若干。

  做法:三菇洗净,去杂质。加入适量的水、精盐、白糖和料酒、味精、素油拌匀装盘扣碗,上蒸笼半小时取出,撒上香菜即可。

  重视胡萝卜素的摄取

  品种:胡萝卜

  原因:胡萝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小肠壁以及肝细胞中可转变为维生素A并供人体利用,维生素A有助于人体耐寒。

  食用窍门:由于胡萝卜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很多宝宝包括成人都不喜欢食用。所以做法很有讲究。我们要提醒妈妈们: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必须先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吸收和转化。因此,用油炒是吃胡萝卜的最佳做法。用油煎过后,吸收率可以增加到70%。而我们在生吃胡萝卜时,其中的胡萝卜素大部分只是肠道中的匆匆过客,吸收率不足10%。所以在制作炒菜时,不妨先下胡萝卜在油中,文火煎熬到胡萝卜颜色变深质地变软,再下其他的配菜。这样炒制后的胡萝卜气味也减轻了不少,口味也不错。当然还是有宝宝不爱吃胡萝卜,妈妈们可以榨汁,然后掺入其它汁水给宝宝饮用。

  推荐菜谱

  炒素四宝

  材料:胡萝卜、荸荠、水发黑木耳、荷兰豆

  做法:四种材料都洗净切成片,先下胡萝卜小火翻炒出香味后,放入其它原料,最后撒入适量的盐和味精起锅。

  多吃深色蔬菜,增加维生素A

  品种:青菜,菠菜,西兰花等。

  原因:寒冷气候使人体所需能量加强,增加摄入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等食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宝宝巧吃蔬菜》摘要:菇类食物纳入膳食结构,经常食用。特别是黑木耳营养丰富,滋味鲜美,被誉为素中之荤, 可以放入高汤中,也可以小炒。有宝宝实在很不习惯香菇和黑木耳的味道,妈妈们可以剁成细末,混在其他食物中,混淆宝宝的口味。...
相关文章巧做冬季饮食让宝宝耐寒巧作宝宝的冬季饮食
合理安排宝宝的冬季饮食冬季要注意宝宝热量的摄取
宝宝肝火旺吃什么好 宝宝肝火旺饮食禁忌
宝宝冬天喝什么粥 宝宝冬天喝粥需要注意什么
适合宝宝吃的豆腐做法
宝宝这样吃虾才最补钙 吃虾注意事项
黑玉米宝宝健康食品必备
板栗粥宝宝可以吃吗 栗子粥怎么做?
怎么做早餐简单又好吃 简单早餐做法大全
1-3岁补钙吃什么效果好 3种幼儿补钙食谱推荐
几种美味蒸蛋方法 家有熊孩子必备
想要孩子长得高 妈妈在饭菜里加点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