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间的感冒传播

2007-12-10  | 冷时 感冒 传播 

  预防感冒的策略

  洗干净手

  为什么这样做?

  用带有病毒或细菌的手去揉鼻子或眼睛,是最容易让人患上感冒的方法。

  这样做有效吗?

  洗手是最简单的预防感冒的方式,而且确实有效,但前提是必须用香皂洗手30秒钟以上,然后用水冲干净。用洗手液也可以达到相同效果。特别是幼儿园的孩子们,如果能保证良好的洗手习惯,他们患感冒的机会将减少50%以上。

  打喷嚏时捂住口鼻

  为什么这样做?

  每打一个喷嚏,将有数百万的细菌喷射到空气中。

  这样做有效吗?

  已经有研究证明,感冒病毒通过空气直接传播的机会并不大,除非是有人直接将喷嚏喷到一个人的脸上。但无论如何,为了更健康和有礼貌,打喷嚏时请用手或纸捂住比较好。

  冷天穿得暖和点

  为什么这样做?

  寒冷容易让人患感冒。

  这样做有效吗?

  我们都具备这样的常识,即天冷时给孩子多穿一件衣服。老话说得好"春捂秋冻",在天气多变的季节,即时增添衣物也是有效预防感冒的措施。

  病人不要亲孩子

  为什么这样做?

  感冒能够通过唾液传播。

  这样做有效吗?

  研究证明,亲一下脸对病毒的传播作用并不强,除非你让病毒进到了眼睛或鼻子里。但有些细菌是通过亲吻可以传播的,如引起喉咙感染的链球菌。

  警惕用药

  对一些轻微的感冒症状,人们习惯于到药店买一些非处方药来对抗感冒,但实际上,这样做并不百分百安全。很多治疗咳嗽或鼻塞的药是儿童禁用或慎用的。因为有的药会引起过敏反应或幻觉,有的解充血药和止咳药能够导致心律紊乱或过度兴奋。婴儿用药要尤其谨慎,切勿擅用药物,大一点的幼儿也要听从医生的医嘱用药。

  感冒一般会持续6-14天,最初的3天传染性最强,但两周以后仍然可能发生传染。孩子之间互相传染的机会比较大。因为如果一个孩子患感冒的症状仅仅表现为流鼻涕,他可能并不在意,而喜欢用手去擦鼻涕,这样一来,细菌或病毒就到了他的手上、衣服上、玩具上,而且可以存活半小时左右,当别的孩子再玩这些玩具后,又用手去摸鼻子、揉眼睛,就可能被传染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间的感冒传播》摘要:常识,即天冷时给孩子多穿一件衣服。老话说得好"春捂秋冻",在天气多变的季节,即时增添衣物也是有效预防感冒的措施。 病人不要亲孩子 为什么这样做? 感冒能够通过唾液传播。 这样做有效吗? 研究证明,...
相关文章秋季防呼吸道疾病的办法中班健康活动:预防感冒
预防感冒的小策略乳母感冒了怎么办?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