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是否能代替蔬菜?

2007-12-06  | 蔬菜 菜汁 水果 

  对那些心理上特别敏感的幼儿来说,有些蔬菜令他反感,是因为蔬菜渗出的菜汁使他感到不快,所以,无论替孩子做什么蔬菜,保持其艳美生鲜的色彩很重要。象美丽的紫叶包菜,下锅用色拉油轻轻炸后,与黄瓜丁、火腿丁做成沙拉,很少有孩子能抵挡图画一样的色彩诱惑。

  此外,不要将吃蔬菜当成一件苦差事。“宝宝,如果你吃蔬菜,我可以满足你3个心愿。”这样许诺使吃蔬菜充满了强烈苦役感。对孩子正常进食蔬菜是不利的。

  在门诊,见到了一个瘦瘦的小病人——小强,我问他母亲孩子饮食情况如何?年轻的妈妈满面愁容说,就是不爱吃蔬菜,吃水果还可以。原来小时侯,小强不吃青菜,妈妈想,给他多吃一点水果,也可以补充维生素,时间长了,小强就以水果代蔬菜了。

  当然,水果营养丰富,可是用水果替代蔬菜,营养不全面啊。另外,过多的水果摄入不仅给孩子带来消化的负荷,而且,对比之下他会愈来愈反感蔬菜的清淡和辛烈。鼓励孩子多吃水果时,家长有时的理由是:孩子不爱吃蔬菜,这种暗示常常加深了孩子的心理定势,使他便觉得吃蔬菜几乎等于“吃苦”,越发 不爱吃了。

  为什么孩子不爱吃蔬菜昵?专家研究后发现,大多数3—6岁的孩子排斥蔬菜,是源于更小时候一次“卡着”的经验,成团的菜叶堵 了他的喉咙,使他痛苦不堪,眼泪汪汪的,自此对蔬菜产生了畏惧。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从孩子刚吃蔬菜时,就一定要保证他不被卡着,可先选一些气味不那么重、纤维相对少的品种。还可以在炒菜之前让孩子帮忙拣菜,鼓励他闻蔬菜的香气,也可以培养他的“尝试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水果是否能代替蔬菜?》摘要:许诺使吃蔬菜充满了强烈苦役感。对孩子正常进食蔬菜是不利的。 在门诊,见到了一个瘦瘦的小病人——小强,我问他母亲孩子饮食情况如何?年轻的妈妈满面愁容说,就是不爱吃蔬菜,吃水果还可以。原来小时侯...
相关文章水果不能代替蔬菜为什么孩子吃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宝宝吃水果蕴藏着不少学问让宝宝科学食用水果和蔬菜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