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2007-11-22  | 退热 肺炎 一测 

  鉴别小儿肺炎与感冒,关键是掌握“一测”“二看”“三听”。

  一测: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热,且体温一般在38℃以上,常持数天不退,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热。而小儿感冒的体温一般在38℃以下,持续时间短,用退热药效果明显。

  二看:主要看以下四个方面:(1)看咳嗽及呼吸。小儿患肺炎时,由于咳嗽程度较重,常会出现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翕动、口唇发绀。感冒时,咳嗽程度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2)看精神状态。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伴有烦躁、哭闹、昏睡、抽风等现象。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3)看饮食。小儿患肺炎时,食欲会明显下降。患感冒时,饮食尚可,只是食量稍减。(4)看睡眠。小儿患肺炎时,多有睡眠不安,爱哭及夜间呼吸困难等表现。患感冒时,睡眠基本正常。

  三听:小儿患肺炎时,吸气过程中胸壁会发出“咕噜、咕噜”的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感冒时不会发出这种水泡音。经过“一测”“二看”“三听”,家长就可以初步判断孩子得的是“感冒”还是“肺炎”。如果怀疑孩子得了肺炎,应及早送医院治疗。

  肺炎与感冒的症状确有几分相似,因此教师和家长很有必要掌握鉴别这两种小儿常见病的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鉴别小谤肺炎与感冒?》摘要:体温一般在38℃以上,常持数天不退,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热。而小儿感冒的体温一般在38℃以下,持续时间短,用退热药效果明显。 二看:主要看以下四个方面:1看咳嗽及呼吸。小儿患肺炎时,由于咳嗽程度较重,常会出...
相关文章小儿肺炎鉴别有3法别把儿童肺炎误当感冒治
如何鉴别小儿感冒和肺炎鉴别小儿肺炎的三个手段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