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及时遏止学前教育“应试化”趋势

2007-11-13 新华社 作者:王晓磊 | 学前 教育 学前教育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教学内容“应试化”“小学化”现象,加重了儿童负担,学前教育已存在较为严重的功能偏离。在我国现有教育体制中,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性质。

  专家认为,学前教育对儿童成长发展至关重要。良好的学前教育是培养身心健康公民的重要基础。目前应树立科学的学前教育观念,及时遏止学前教育的应试化趋势。

  --学前教育“揠苗助长”弊端多

  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研究员任桂容表示,目前,学前教育“小学化”的主要表现是:对学前教育机构实行小学化管理,把超纲的教学内容下放到幼儿园、学前班进行教学。

  学前教育的应试化、小学化加剧了一系列问题:一是教育机构指导思想出现偏差,公益性、基础性、启蒙性特点被忽略,在一日安排中一味强调学习任务,儿童游戏和活动时间被大量挤占。二是学前教育缺乏科学性,一些违背科学幼儿教育理念的所谓 “神奇算法”“双语教学”“专项训练”等被夸大,成为巧立名目收费的工具。三是办学质量下降,大班额现象突出,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专职教师和儿童比例超过1:40。四是助长了招生、入学的不规范现象,一些学前班为了利益驱动,不严格遵守只招收“入学前一年的儿童”的规定,而是招收学前两年甚至三年的儿童;一些小学甚至将其开办的学前教育机构与其录取挂钩,搞“捆绑式”销售,让家长非选择该学校办的学前班不可。

  --破除观念误区,树立“游戏教育”观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家长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也是学前教育应试化、小学化的原因之一。不少家长认为必须让孩子提前适应小学生活,将来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为此不惜出高价,让孩子上两年甚至三年学前班,希望孩子接受的学前教育和小学越接近越好。

  “学前教育不能是短期的、揠苗助长式的,要明确学前教育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坚持以游戏、活动为主,而非以学习任务为主。”任桂容表示,“儿童过早地接受任务性的教育,对其成长没有好处。曾有专家研究,过早地接受任务性教育的儿童,往往在小学一、二年级时表现得有优势,但到三年级时就普遍出现了优势丧失、缺乏后劲的现象。”

  专家分析,幼儿时期的教育效果具有隐性、滞后、长期的特点。一些学前教育机构急功近利,从容易看到效果的专项训练入手,追求形式化、表面化的效果,带来的是对幼儿的身心健康、终身发展的损害。

  任桂容认为,学前教育的主要目的,应当是培养儿童的任务适应性,包括任务意识、独立意识等,以及学习适应性,包括语言能力、观察能力、形象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好奇心等。这些能力的培养对儿童今后是否能适应学校、适应社会至关重要。揠苗助长无助于这些能力的提高。学前教育应该是游戏教育,快乐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应及时遏止学前教育“应试化”趋势》摘要:在我国现有教育体制中,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性质。 专家认为,学前教育对儿童成长发展至关重要。良好的学前教育是培养身心健康公民的重要基矗目前应树立科学的学前教育观念,及时遏止学前教育的应试化趋势。 -...
相关文章当代中日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的比较学前教育应公办为主民办为补
日本发展私立学前教育的经验及其启示《上海市学前教育机构装备规范(试行)》的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