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沃迪论儿童早期英语教育

2007-11-10  | 英语 教育 早期 

  对儿童进行早期英语教育是切实可行的,特别是对幼儿期和学龄期儿童进行英语教育应该继续推行,广泛开展。儿童在学习母语的同时也学习英语,是一种趋势,是和时代接轨,是有前景的。只要我们有决心加大力度进行对儿童英语兴趣教学研究,改进一些影响儿童英语教学的不良因素,儿童早期英语教育必然会取得较大的成就,将更有利于促进我国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更有利于提高全民素质。----瑞沃迪论

  步入二十一世纪,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向全球化协作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而对作为全球交流的最主要的交流工具之一——英语的掌握和运用就越显得重要,英语教育亦更加备受关注。从以前初中开设英语教育,到小学开设英语教育,现在则从幼儿期学龄前期开设英语教育这一发展趋势来看,我国正把开始接受英语教育的年龄低龄化,我们称为早期教育。就儿童英语早期教育利弊有不少专家提出不同的观点。现就我的教学经验及实践调查和大家探讨儿童早期的英语教育。

  我认为在儿童时期特别是幼儿、学龄前期接受英语教育是英语的启蒙学习和培养的最佳时期。研究表明,0-12岁,特别是3-8岁是学习英语的最佳年龄,在这一年龄段孩子对语言非常敏感,语言接受能力最强。从心理角度看,这一时期的孩子有天生的很强的好奇心,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会主动去学习探索,并通过反复学习掌握它。从生理角度看,这一时期是孩子口腔肌肉发育时期,对训练英语口腔非常有利,并且记忆高潮也出现在这一时期。

  在我的教学实践中就发现,幼儿期的孩子已经有了听懂,会说,会模仿的能力,而且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特别强。语言方面的模仿、辨别已有一定的水平,并不比青少年差,有的甚至接近成年人的水平 。如果不很好地利用儿童这方面的优势,学习语言(母语和英语),挖掘他们的潜力,就不仅是浪费,而是扼杀了他们的天性!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现阶段的英语学习状况,我对一年级500多名学生作了问卷及面对面回答的调查。当问及在幼儿园接受过英语教育的学生 “喜不喜欢英语”时,95%的学生回答“喜欢”;当问他们“为什么对英语喜欢”时,他们的回答是“很好玩”,“很威风,学会了就可以考倒其他小朋友或不懂英语的小朋友”,“很有用”,“能知道世界”,“能出国”,“很新鲜”,“很流行”等。当问及在幼儿园没有接受过英语教育的学生相同的问题时,只有35% 的学生回答“喜欢”,有30%的学生回答“不知道”,有35%的学生回答“不喜欢”。对回答“不知道”,“不喜欢”的学生问及原因时,回答是“我没有别人学得快”,“我表现自己的机会没有那么多”,“我知道的没有他们多”,“我怕开口说,说不好怕别人笑我”等。问多了这些学生还表现出难堪和不自信的表情。这个调查结果表明在幼儿园接受过英语教育的学生对英语感兴趣的程度比没有接受过英语教育的学生对英语感兴趣的程度大得多。

  同时,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也会发现,儿童的表演欲,求知欲和开口说话表现自己的欲望都特别强烈,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更加明显。如在学动物的单词时,边学单词边叫他们模仿小动物的声音,他们会模仿得惟妙惟肖,越叫越起劲,整个课堂在“吱吱”,“汪汪”,“喵呜”……等声音中沸腾起来了,学生也不知不觉中学到了这些动物的单词了。这样的学习很深刻,这种情景的学习在有些学生中可能会一辈子不忘。还有通过像儿歌,游戏,画画,讲故事,话剧表演等有表演,有表现自己才能的形式去学习英语时,孩子的学习兴趣大增,而且他们不会因为怕做不好而畏首畏尾,学起英语和说英语单词时就无所顾忌,掌握的词汇量也就越多了,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如果在小学中高年级才开始学习英语,效果就差多了。我想许多英语老师均有同感。因为中高年级的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表演欲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大,特别对语言学习的兴趣大减,还容易有抵触情绪。他们的兴趣在于掌握比较细腻的具体的事物和思维性强的东西,比如阅读、计算和创作等。而且从心理角度来说,他们会怕羞,如果学不好就怕,越怕就越学不好,学不好就不敢在别人面前讲英语,用得就少,相对来说就记得的词汇量就少很多了。现在相当一部分小学英语老师开始学英语的时候应该是在初中,之前根本没有接触过英语也没有尝试过类似于情景表演这类的英语活动, 以前自己的老师创设好情景让自己把英语用到交际中去,结果当时大家都是畏首畏尾的,哪敢开口说英语,就怕说错了别人会笑话自己,让自己没面子!所以当时的很多大学生高才生成绩固然是好,但开口说起英语来就“哎呀”,怎么也说不出一句来,成了“哑巴英语”。可现在有些在儿童早期就开始接受英语教育的中学生就不一样了,他们在幼儿时已经训练有素了,主动性和积极性都特别强,口语交际自然不是难事了,归根结底就是从小练出来的。正是体现了儿童早期英语教育的可行性,特别是幼儿期和学龄期学习英语大有裨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瑞沃迪论儿童早期英语教育》摘要:在则从幼儿期学龄前期开设英语教育这一发展趋势来看,我国正把开始接受英语教育的年龄低龄化,我们称为早期教育。就儿童英语早期教育利弊有不少专家提出不同的观点。现就我的教学经验及实践调查和大家探讨儿童早期的...
相关文章浅谈家庭幼儿英语教育活动的几个误区幼儿英语教育的三大障碍
如何进行英语教育?幼儿园英语教学之我见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