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辅食品添加原则

2007-08-25  | 添加 食品 米粉 

  在许多的食物中,家长们应该如何为小朋友选择适当的辅食品呢?不当的辅食品可能会引起孩子的肠胃不适,或是过敏现象;所以在添加辅食品时,尤其是第一次添加的时候,更应小心谨慎地给予。

  刚开始,除了稀释的蔬菜汤或果汁外,用婴儿米粉调制的米粉糊是最佳的选择。因为此时小朋友的味觉系统渐渐发展成熟,唾液淀粉酶也会开始作用,来消化淀粉类的食物。那为什么是由米粉开始添加呢?因为米粉要比麦粉更容易被人消化、吸收,而且麦类制品中,含有容易引起小朋友过敏现象的胺基酸;所以为了避免引发小朋友们的过敏恶性循环体质,最好由米粉作为开始添加的辅食品为宜。

  米糊调制方法

  一般米糊的调制方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以一匙(一般的婴儿奶粉匙即可)婴儿米粉加30至60c.c.温水的方式,调制成糊状;注意的是在第一次添加的时候,可以稍微市制的稀薄一些,以增加小朋友对米糊的接受性,并降低幼儿肠胃不适或是过敏的现象发生。

  另一种方式是将婴儿配方奶粉及婴儿米粉,以1:1(即一匙婴儿配方奶粉加一匙米粉以30c.c.的温水调匀即可)或2:1的方式喂食给小朋友吃,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增添配方奶的风味,也可以同时增加其营养量。此外,要请爸爸妈妈们注意的是:请尽量将辅食品盛装在碗或杯,并以汤匙来喂食孩子,而不以奶瓶喂食。

  这是因为可让宝宝及早适应成人的饮食方式,减少对母奶或配方奶的依赖性;同时也为了使米糊可以和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充分混合均匀,以利淀粉质的吸收,以免用奶瓶喂食时因通过的速度太快,而使唾液淀粉酶无法完全作用。

  变换不同口味和做法

  十个月后,宝宝的牙齿不仅长得越来越好,也越来越齐全,此时就可以开始让他们尝试食用固体食物,这时像是干饭或是米粉都是不错的选择;刚开始先选择较软的干饭,搭配像是豆腐、鱼肉、绞肉、蒸蛋及蔬菜等食物,或是将米粉煮成米粉汤,也可以配以其他较软的食材一起拌炒至熟透,皆是变换口味的做法。在宝宝接受固体食物后,相对的也可以渐渐减少母奶或是婴儿配方奶粉的食用量。

  若宝宝对于固体食物的接受性佳,就应渐渐减少乳品的食用量,且最好养成先吃固体食物再喝乳品的习惯。在每一次给予一项新的食物时,应注意宝宝的粪便及皮肤状况(如:腹泻、呕吐、皮肤潮红或出疹等症状);若喂食三至五天后没有不良反应,才可以换另一种新的食物。

  而家长们在制作辅食品时,应将双手清洗干净,且将食物及用具洗净,以免造成食品卫生的问题,让宝宝们也可以吃得更营养又安全。

  以稀饭取代米糊添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辅食品添加原则》摘要:,而且麦类制品中,含有容易引起小朋友过敏现象的胺基酸;所以为了避免引发小朋友们的过敏恶性循环体质,最好由米粉作为开始添加的辅食品为宜。 米糊调制方法 一般米糊的调制方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以一匙一般的...
相关文章宝宝辅食添加的五项原则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给宝宝添加辅助食品的原则加辅食定要遵循几大原则
添加这些辅食 可以让宝宝越吃越聪明
给孩子补钙的9个巧妙饮食法
没长牙也能吃 一口一个咀嚼不费力
肉这么做才更嫩更好嚼 没长牙也能吃
这几种被儿科医生拉黑的辅食 你还在给宝宝吃吗
这些辅食比白粥更营养 比米饭更好消化
秋天给孩子煲这几种粥 孩子长高少生病
秋季宝宝清火 增强免疫力的“四大辅食”
提升免疫力吃什么 提升免疫力食谱
宝宝在每个阶段辅食喂养时 需要注意什么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