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怎样配合幼儿园做好教育工作?

2007-07-05  | 幼儿 学前 幼儿园 

  一、作好入学准备学前期的结束即是学龄期的开始,对学前晚期的儿童应作好上学的准备。首先是使儿童有心理上的准备,告诉孩子再过半年或几个月就要上学了,小学和幼儿园不同,上小学主要是读书、学本领,只要通过学校的学习,掌握好知识、技能,长大后才能为祖国的建设服务。

  二、寓教于游戏 幼儿渴望参加成人的一些社会活动,但他们的能力有限,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游戏活动,让其在游戏中获得知识和促进智力发展。

  他们在参加游戏时往往要扮演某一角色,要模仿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关系,不同职业工作者的工作表现等,就需要去观察、了解周围的社会和自然环境,初步掌握一些社会和自然知识。这个过程就促进了幼儿感知觉能力、观察力的发展;在游戏中要记住一些游戏规则和具体内容,就能促进记忆力,尤其是有意记忆的发展;在游戏中要以部分虚构代替现实,就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游戏中角色之间要对话甚至辩论,游戏情景要设计,遇到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都使幼儿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创造力得到发展。

  因此,家长在家里要帮助组织、指导、参与孩子的游戏活动。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好多时间缺乏游戏伙伴。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如让孩子当交通警察,大人当行人;孩子开汽车当驾驶员或焦票员,大人当乘客;孩子当商店售货员,大人当顾客等等。这样孩子会玩得很高兴。在游戏过程中,指导孩子如何正确扮演某一角色,给孩子讲解游戏中涉及的知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游戏内容也要趋向复杂化,如让孩子扮演售货员,对4岁孩子只要他拿给顾客指定的物品,对6岁孩子就要求有数量概念,如要2支铅笔,3个皮球,或几元1支的笔等简单数量和计算等等,也可以做游戏的形式教孩子识字,如用卡片上写的物品名称代表物品。只要大人用心教,孩子就可以在游戏过程中学到不少知识,并识不少字。此外,还可通过游戏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如果发现幼儿在数学、音乐、图画、体育等某一方面有特殊的兴趣或某种才能的萌芽,就应及时拜师求教,以免埋没人才。

  三、鼓励好奇心发展求知欲

  幼儿随着年龄增长,活动的范围不断扩大,对接触到的周围世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对初次接触到的事物,总想弄个明白,经常要问鈥溦馐鞘裁?鈥濃溎鞘鞘裁?鈥澋搅5~6岁时,由于思维能力的发展,他们会动脑筋了,往往会提出许多鈥 为什么?鈥澣缥殊溙煳裁椿嵯掠?鈥濃溤莆裁次?鈥澏曰档幕虻缍耐婢呋嵛殊溛裁椿岫?鈥澫氩鹂纯锤鼍烤埂K敲磺蠲痪〉奈侍饣崾勾笕撕苣讯愿叮腔峤侣虻耐婢呋蚣依锏挠镁卟鹂蚺怠S械募页じ械窖岱常突嵊免溎阏姹浚庋虻サ奈侍庖膊恢棱澋然坝锢刺氯踔链蚵钜欢伲韵灯髅笾蕖J獠恢庋觯嵋种坪⒆拥暮闷嫘模倩灯涮剿鞯男巳ぁ9始页びγ迩榭觯右杂盏迹顾浅ご蠛蟪晌兴魑⒛艽丛旆⒚鞯娜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应怎样配合幼儿园做好教育工作?》摘要:是使儿童有心理上的准备,告诉孩子再过半年或几个月就要上学了,小学和幼儿园不同,上小学主要是读书、学本领,只要通过学校的学习,掌握好知识、技能,长大后才能为祖国的建设服务。 二、寓教于游戏 幼儿渴望参加成...
相关文章做好家长工作,保证幼教质量大(一)班家长工作总结
家园配合能够提高教育的质量家园共育有窍门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