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对人体的危害

2007-06-28  | 水痘 斑疹 病毒 

  水痘-带状病疹病毒不能在低等动物细胞中繁殖,只对人和猩猩等灵长类动物造成感染,所以,平时的水痘病人就是水痘的惟一传染源。这种病毒传染性极强,通过空气和直接接触都能传播。没有出过水痘的孩子如果接触了水痘病人,约有90%都会在半个月左右发病。水痘的主要症状是皮疹,稍大些的孩子在出现疱疹前可有低热,食欲不振,头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l岁以内的婴儿常无明显前驱症状,常常是在面部发际处骤然出现红色斑疹,数小时后发展成鲜红色丘疹,经24小时左右即转变成椭圆形鈥溗殁澭逭睢K逭罹璴鈥斺3天后水分逐渐被吸收,表面下陷,然后结痂,经10天左右痂皮脱落。由于水痘是分批发生,所以在病儿身上可同时见到斑疹、水泡疹和结痂。由于水痘发疹时全身症状轻微,愈后不留斑痕,所以多数家长对孩子出水痘并不太紧张。实际上,水痘对孩子的危害不仅是痘疹,更主要的是它的并发症。

  常见的水痘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 病毒性肺炎

  在水痘发疹后的第2-3天,一些体弱的孩子或有免疫缺陷者常会并发病毒性肺炎,症状与细菌性肺炎大体相似,可以咳嗽、胸痛、高热、呼吸困难,甚至咳血,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种肺炎的主要特点是随水痘皮疹的消退,肺部症状也逐渐好转。而细菌引起的继发性肺炎是在水痘结痂的后期出现。

  2. 病毒性脑炎

  病毒性脑炎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直接侵犯脑组织所引起的,常在出疹高峰期发病,主要症状是头痛、发热、呕吐、失语、昏迷等。虽然只有极个别的孩子患水痘后并发脑炎,但死亡率较高,应特别警惕。

  3. 出血性水痘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血液系统后,引起血液成分和机能改变,导致凝血机能下降。最明显的就是水痘变成血痘,本来是水珠样的疱疹,变成像石榴籽样的疱疹。除了水痘出血外,还可见鼻腔、胃肠道出血,有的人有血尿,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4.败血症

  皮肤疱疹破损后,细菌直接侵入疮面引起化脓性炎症,可导致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细菌进入血液可以导致败血症。化脓的疱疹愈合后可留下类似天花瘢痕样的麻点。

  5.危害肺炎胎儿

  孕妇感染水痘-带状疤疹病毒后,病毒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造成危害。比如:在妊娠早期的20周内,胎儿各器官处于分化增殖阶段,此时感染水痘病毒,可导致胎儿发生先天性水痘综合征,表现为肢体残缺、智力障碍、皮肤瘢痕、肌肉萎缩等,严重者可造成死胎。如果孕妇在临产前发生水痘,胎儿也可受到感染。孩子生下来后发生水痘,这种孩子体内缺乏抗体,抵抗力较弱,死亡率很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水痘对人体的危害》摘要:种病毒传染性极强,通过空气和直接接触都能传播。没有出过水痘的孩子如果接触了水痘病人,约有90%都会在半个月左右发玻水痘的主要症状是皮疹,稍大些的孩子在出现疱疹前可有低热,食欲不振,头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
相关文章预防水痘的知识讲座春季宝宝注意预防水痘
春季预防水痘尤为重要水痘好发期儿童要当心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