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患龋齿的原因

2007-06-12 科学时报  | 婴幼 龋齿 婴幼儿 

  研究人员认为,婴幼儿龋齿的发生与婴幼儿断奶时间晚,喂养时间过长和睡觉时用奶瓶进食含可发酵物的液体有关。一项涉及156名24个月到8岁的儿童的调查显示,睡觉时吸吮奶瓶的儿童其婴幼儿龋齿的发病率高于睡觉时不用奶瓶的儿童;睡着后吸吮奶瓶儿童的龋齿发病率高于睡着前撤掉奶瓶的儿童。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儿童在清醒时,通过唾液的分泌和咽喉的吞咽动作,可以有效地清除口腔内发酵的碳水化合物;而当婴儿睡着时,唾液分泌减少,吞咽发射减弱,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存留在口腔中,环绕在牙齿周围,这样龋齿便发生了。

  母乳喂养导致婴幼儿龋齿的研究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一项有关18个月大婴幼儿龋齿危险因素调查的研究结果显示,母乳喂养婴儿龋齿发病率与奶瓶喂养婴儿的没有显著区别;但延长母乳喂养与延长奶瓶喂养相比,母乳喂养与婴幼儿龋齿的关系更为明确。专家认为,这有可能是母乳喂养时间过长,母乳中所提供的营养不能满足婴儿成长的需要,造成婴儿反复吸吮乳汁,使牙齿长期接触致龋物质所致;同时婴儿无规律地或每天3次以上吸吮奶瓶,不刷牙等都是婴幼儿龋齿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有关专家指出,婴幼儿龋齿发病除了与不当饮食喂养方式有关以外,还多由于家长往往容易忽视孩子的口腔健康,因此建议家长应以科学正确的喂养方式来哺育婴幼儿,同时改变忽视孩子口腔卫生的态度和行为。

  婴幼儿龋齿发病年龄低,可以波及多个乳牙而引起广泛的牙齿损害。婴幼儿龋齿不仅会严重影响患儿健康,而且受到儿童生理、心理特点的影响,其治疗难度也很大。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张晓芳等日前完成的一项题为鈥溣び锥3菸O找蛩氐慕鲡澋难芯肯允荆び锥3莘⒉〉奈O找蛩赜胛寡绞讲坏泵芮邢喙亍

  婴幼儿龋齿是指发生在萌芽出生不久的上颌切牙的牙齿坏损,大量细菌学研究证实,变形链菌是此病的一个重要病源因子。婴幼儿龋齿最早发现于1862年,其发病率因国家和种族不同而有所差异,我国婴幼儿龋齿的患病率2岁组为7.5%,3岁组为11.35%。由于婴幼儿龋齿的发生发展与不恰当的母乳或奶瓶喂养密切相关,因此也被称为鈥溣び锥唐咳b潯⑩溛寡b澔蜮溎唐课寡酆现⑩澋取

  饮食因素在婴幼儿龋齿的发病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调查发现,有甜食习惯的婴幼儿容易患上婴幼儿龋齿,包括在奶瓶中添加含糖食品,如加糖牛奶、加糖果汁、软饮料等,或为了进行安抚,在奶瓶嘴上抹蜜糖等。婴儿7个月前开始进食含盐食品,比7个月以后才开始的婴儿龋齿的发病率低,这是由于早期食用含盐食品,有助于替代和减少含糖食品的摄入。另有研究发现,断奶时间晚,对儿童牙齿的健康不利。超过14个月没有断奶的婴幼儿,其患婴幼儿龋齿的明显高于14个月以前断奶的婴幼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患龋齿的原因》摘要:撤掉奶瓶的儿童。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儿童在清醒时,通过唾液的分泌和咽喉的吞咽动作,可以有效地清除口腔内发酵的碳水化合物;而当婴儿睡着时,唾液分泌减少,吞咽发射减弱,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存留在口腔中,环绕在...
相关文章孩子发生龋齿的原因是什么幼儿得了龋齿需要治疗吗
预防龋齿从胎儿期做起儿童乳牙坏了不用补?
儿童错颌畸形的预防和治疗
5岁儿童超70%有蛀牙 多半是因为这些原因
儿童牙外伤 需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什么 孩子竟然讨厌睡觉
家长要如何护理换牙期的孩子
孩子换牙 家长要了解这些问题
带宝宝看牙?不怕!
漂亮牙齿成长三部曲
快2岁的孩子怎么还流口水?
宝宝出牙、换牙这些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