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所有的预防针孩子都要打?

2007-06-11  | 灰质炎 百白破 灰质 

  针对我国居民健康现状,专家们建议人们在考虑是否需要接种某种非必须接种的疫苗时,可以参考这样一些因素:1.当地是否出现某种传染病流行。2.以前是否接种过。除了流感疫苗保护期只有一年,其他大多数疫苗都有比较长的保护期,不必重复接种。3.是否属于重点保护人群。例如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的重点保护人群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7岁以下的幼童和体弱多病的人;甲肝疫苗重点接种的人群是没有感染过的儿童及餐饮业工作人员、经常接触甲肝病人的医务人员等。4.有无接种禁忌症。每种疫苗的使用说明书上都开列有禁忌症,即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5.是否处于疫区。例如出血热疫苗,一般只有生活在疫区和要前往疫区的易感成人才需要接种。

  儿童预防接种证列有9种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风疹疫苗、乙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而接种证上没有列出的还有预防水痘、甲肝等疾病的疫苗。这种类繁多的疫苗,有些是必须打的,有些则是可以自愿选择的。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人员解释说: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有统一免疫规程的疫苗只有5种,即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这5种疫苗儿童必须普遍接种,购置疫苗的经费由政府负担,个人只需交少量接种服务费。其他疫苗由地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根据疾病发生和流行的特点、规律,确定针对某一重点保护人群接种,或是向公众推荐,由人们自己选择接种或不接种,费用一般是自己承担。只有当某一地区出现疫情或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为避免某些传染病暴发流行,才会有针对性地要求人群普遍接种某种疫苗。有专家指出,预防针不宜打得过多过滥。因为疫苗在生产过程中要使用某些人体细胞或动物蛋白。疫苗提纯过程中,难以完全去除这些蛋白,接种疫苗后,人体在产生对某种疾病抗体的同时,也会产生异体蛋白抗体,有可能造成过敏反应。因此,除了国家规定要打的预防针外,其他预防针的接种要慎重,应向有关疾控中心咨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是不是所有的预防针孩子都要打?》摘要:童及餐饮业工作人员、经常接触甲肝病人的医务人员等。4.有无接种禁忌症。每种疫苗的使用说明书上都开列有禁忌症,即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5.是否处于疫区。例如出血热疫苗,一般只有生活在疫区和要前往疫区的易感成...
相关文章打预防针的好处儿童什么情况下不宜打预防针?
春季有些小儿不宜打预防针哪些儿童不宜打预防针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