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孩子撒谎的“罪魁祸首”

2007-05-24 幼教博览  | 罪魁 祸首 能达 

  孩子为什么撒谎?家长除了应该教育孩子以外,你在孩子的撒谎行为中究竟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是否还该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

  1、撒谎的培养者鈥敽⒆拥幕蜒允羌页づ嘌隼吹

  在孩子的撒谎类型中,有一类叫做试探性撒谎。撒谎者只是想看一下,当自己说假话时,是否能达到某种目的或满足某种愿望。如某个三岁多的孩子由于不爱吃排骨,便向家长推托:鈥溦饧柑煳已捞郏荒艹耘殴恰b澮桓鼋乃甑哪泻⒆釉诹诰蛹彝嫠J保吹饺思业牡缍」贩浅O不叮愕弊帕诰影⒁潭月杪杷担衡湴⒁趟蛋颜庵恍」犯伊恕b澮月阕约旱玫酵婢咝」返脑竿U饬嚼且恢钟肼阍竿喙氐娜龌眩簿褪鞘蕴叫匀龌选<偃缢淮稳龌殉晒Γ突峤佣厥褂谜飧稣惺K裕页と绻槐媸欠牵沃幕埃颓炕撕⒆拥娜龌研形6杂谡庵秩龌研形诘谝淮问保页ぞ筒荒苋闷涞贸选

  2、撒谎的逼迫者鈥敽⒆拥幕蜒允羌页け瞥隼吹

  孩子不是天生会撒谎的。正如卢梭所说:鈥湵拘缘淖畛醯某宥贾帐钦返模蛭说男牧橹懈久挥惺裁瓷淳陀械男岸瘢魏涡岸裎颐嵌寄芩党鏊窃跹痛邮裁吹胤浇肴诵牡摹b澣绻奔页げ辉诘氖焙颍⒆幼隽耸裁创硎拢(指家长)又查不出是谁干的,你千万不要冒冒失失地问孩子:鈥準遣皇悄愀傻?鈥澱庋奈侍庵荒苡盏己⒆尤龌选R蛭偃绾⒆右晕阒朗撬傻模突崛衔闶敲髦饰剩室馍韪鋈μ桌春λ突岫阅悴锤校怀腥希患偃绾⒆尤衔悴恢朗撬傻模拖耄陕鹨晕冶┞赌?于是,他更不会说实话。更有家长,一看到家里的什么东西被搞坏了,就凶神恶煞地质问孩子。孩子为了自卫,哪里还敢说实话呢?所以,孩子的谎言就这样被逼出来了。在自由的和自然的教育之下,你的孩子干嘛要向你撒谎呢?他会像告诉小伙伴一样地把什么事情都告诉你,哪怕是坏事。

  3、撒谎的带领者鈥敽⒆拥幕蜒允羌页ご隼吹

  根据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沦,孩子具有极强的能力,特别是模仿家长的行为。有些家长在日常生括中,常常会自觉不自觉地在孩子面前撒谎:带孩子上公园或乘车,为了节省票钱,故意让孩子变得鈥湴澮恍挥锌腿死吹缁盎虬莘茫改敢蚬什辉赣Τ辏煤⒆铀灯洳辉诩遥谑蔷陀辛四蔷淇尚Χ殖鲜档幕蜒裕衡溛衣杪杷邓辉诩摇b澯⒐逃Ъ衣蹇嗽担衡溔龌言谛涡紊娜巳豪锖苁⑿校苟豢吹健⒉惶奖鹑巳龌咽呛芾训摹:⒆泳?吹健⑻奖鹑巳龌眩衷趺床谎亍b澓⒆涌吹郊页と龌眩突峋醯萌龌咽嵌缘模巧畋匦璧模庵中形改甘窃蕹傻摹U饨⒆釉斐啥啻蟮奈蟮佳!孩子就是在父母长期的言传身教下学会了撒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导致孩子撒谎的“罪魁祸首”》摘要:我了。以满足自己得到玩具小狗的愿望。这两例是一种与满足愿望相关的撒谎,也就是试探性撒谎。假如他一次撒谎成功,他就会接二连三地使用这个招数。所以,家长如果不辨是非,听之任之的话,就强化了孩子的撒谎行为。...
相关文章罪魁祸首“妊娠污染”是先心病罪魁祸首
三大减低孩子智力的零食鼠是儿童哮喘病的罪魁祸首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