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爱咬人?

2007-05-08  | 孩子 模仿 恶意 

  “咬”本无恶意

  咬人,是幼儿期这个年龄的孩子特有的行为,着实让父母头疼。

  从幼儿的发展来说,“咬”这个行为在一开始并没有什么恶意,按照“口腔期”的说法,1岁半以前的孩子正处在用嘴探索外界的时期,他们对任何东西都要放到嘴里含一含、咬一咬。觉得安全了,就再用嘴去“探索”其他的事物。但是如果孩子在无意中咬了妈妈的手,妈妈没有及时制止,反而笑嘻嘻地说:“一点也不疼,真好玩!”“宝宝把妈妈的手当鸡腿了!”孩子就会以为这样做能引起大人的注意,得到夸奖。

  心理学家班杜勒的研究也指出,模仿是幼儿的天性,尤其是还没有好恶之分的幼儿,会自动模仿看见或听见的行为。例如:一个人攻击另一个人时受到鼓励(有人在旁边拍手叫好),幼儿就会积极模仿;而当攻击者是幼儿喜欢的人(父母、卡通人物)时,也会增加幼儿的模仿性。所以,当小朋友一起玩耍时,如果发生了咬人的事情,又没有受到周围人的阻止,别的孩子就会模仿,下次这个孩子受到欺负,不知该怎样抵抗,就会用“咬”的方式反击了。

  要告诉幼儿“这是不好的”。

  为了避免儿童把原本没有恶意的攻击行为变成习惯,进而发展成带有敌意的攻击,父母应该很明确地让孩子学习到“咬人的行为是不受欢迎、不被接受的”。

  您可以这样做:

  ▲引导幼儿安慰被咬小朋友

  让被咬的儿童向咬人的孩子说自己的难过、生气、疼痛,引导咬人的孩子帮助吹吹伤口,或轻轻摸摸疼处说“对不起”。

  ▲先发制人,减少咬人机会

  对已有咬人习惯的儿童,家长就得多盯着点,当他打算咬人时,家长应快速用手托住他的下巴,帮他把嘴闭上。平时多陪孩子做些有趣的活动,也可以淡化他咬人的“乐趣”。

  ▲用简单的语句清楚地制止

  立刻让咬人的幼儿知道:“你不可以咬我!”“我不喜欢你咬我!”“我疼了!”

  ▲暂停和幼儿正在做的活动

  比如幼儿正和妈妈玩耍,妈妈就不再玩下去了;如果正和小朋友玩玩具,就把玩具收起来,理由是“因为你咬了人,所以不能继续玩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为什么爱咬人?》摘要:父母头疼。 从幼儿的发展来说,咬这个行为在一开始并没有什么恶意,按照口腔期的说法,1岁半以前的孩子正处在用嘴探索外界的时期,他们对任何东西都要放到嘴里含一含、咬一咬。觉得安全了,就再用嘴去探索其他的事...
相关文章爱问是在发展逻辑思维如何让孩子的反应变得快
[作文]冰是冰他妈生的“为什么”遭遇“不知道”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