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的具体方法有哪些?(3)

2007-04-13 好孩子  |  

  2、父母唱歌给胎儿听

  父母的歌声对胎儿是一种良好的刺激,能促使胎儿大脑健康发育,也是父母与胎儿建立最初感情的最佳通道。

  3、胎教传声器

  胎教传声器要求无磁,音乐频率范围在500?1500Hz之间。选择噪音小、配器简单的音乐,白天听轻松欢快的乐曲,使胎儿处于兴奋状态,晚上听柔美小夜曲,使胎儿进入睡眠状态。

  五、阳光胎教

  光照胎教是在胎儿期适时地给予光刺激,促进胎儿视网膜光感受细胞的功能尽早完善。光刺激对胎儿的视网膜以及视神经有没有损害呢?北京天坛医院产科对动物实验结果证明光照对视网膜以及视神经有益无害。光照对胎儿无害,那么胎儿是否能看到光?利用彩色超声波观察,光照后胎儿立即出现转头避光动作,同时心率略有增加,脐动脉和脑动脉血流量亦均有所增加。这表明胎儿可以看到射入子宫内的光亮。胎儿的感觉功能中视觉的发育最晚,7个月的胎儿视网膜才具有感光功能。

  光照具体方法:孕6个月以后,可以每天用手电筒(4节1号电池的手电筒)紧贴孕妇腹壁照射胎头部位,每次持续5分钟左右。结束时,可以反复关闭、开启手电筒数次。胎教实施中,孕妇应注意把自身的感受详细地记录下来,如胎动的变化是增加还是减少,是大动还是小动,是肢体动还是躯体动。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记录,孕妇可以总结一下胎儿对刺激是否建立起特定的反应或规律。不要在胎儿睡眠时施行胎教,这样会影响胎儿正常的生理周期,必须在有胎动的时候进行胎教。光照时可以配合对话,综合的良性刺激可能对胎儿更有益。

  六、抚摸胎教

  父母用手轻轻抚摸胎儿或轻轻拍打胎儿,通过孕妇腹壁传达给胎儿,形成触觉上的刺激,促进胎儿感觉神经和大脑的发育。经过抚摸训练出生的婴儿,肌肉活动力较强,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较灵敏,在生后翻身、爬行、站立、行走等动作的发展上都能提早些。

  抚摸胎教的方法包括:

  1、每天睡前听胎教音乐之前进行。孕妇仰卧放松,双手放在腹壁上捧住胎儿从上之下,从左至右顺序地抚摸胎儿,反复10次后,用食指或中指轻轻抚压胎儿,然后放松。

  2、到妊娠6?7个月时,孕妇能摸清胎儿体形,可进行推晃锻炼,即轻轻推动胎儿,使他在腹中散布。

  3、抚摸胎教要求定时进行,开始每周3次,以后根据具体情况逐渐增多,每次时间5?10分钟。

  4、如果抚摸胎教配以轻松愉快的音乐,效果更佳。在抚摸时应注意胎儿的反应,如胎儿用力踢腿,应停止抚摸,宫缩出现过早的孕妇不宜使用抚摸胎教法。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