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减少了对孩子的干涉不等于放弃教育

2007-03-07 人民网  | 父母 放弃 孩子 

  ·和孩子意见不一致的时候,父母强烈地相信自己的意见是唯一正确的,并且强加在孩子身上,根本不曾思考过自己的意见也可能有不妥之处,更不去想一想,孩子接受它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心理氛围和过程;

  ·他们不相信孩子,只相信自己;他们不认为事情是孩子自己想通的,而认为是父母说通的;

  ·他们想代替孩子思考,代替孩子生活;

  ·他们不相信孩子是一个能够自主成长的生命,而把孩子看成是可以捏成既定形状的橡皮泥。

  时间是最伟大的医生,生活是最伟大的老师,而我们都不够伟大。在有些时候,三十六计,等为上计。

  有些孩子,让父母老师伤透了脑筋,大家几乎都已经绝望了,于是放弃了教育。然而不知什么时候,他忽然变好了、懂事了。看这长进了的孩子,父母和老师回忆起当年与他“持久战”的情景,竟会觉得自己那时很可笑。

  当时,父母和老师寸步不让地和孩子较劲,好像自己只要在教育上一松手,他顷刻间会掉到无底深渊里去似的。

  我真的见过很多孩子,在父母放弃他们之后,反而变好了。实际上,这属于父母歪打正着——

  ·正是因为父母的“放弃”而减少了对孩子的干涉

  ·正是因为父母的“放弃”而给了孩子稍微宽松一点的心理环境;

  ·正是因为父母的“放弃”而使孩子的注意力从跟父母作对转移到自身的反思,结果孩子主体性增强了,事情反而出现了转机。

  可是,我不反对放弃教育,那是消极的,我的主张是“等待+帮助”,以等待为主,静静地观察孩子,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帮他一下。要相信孩子,相信时间,相信生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减少了对孩子的干涉不等于放弃教育》摘要:是父母说通的; ·他们想代替孩子思考,代替孩子生活; ·他们不相信孩子是一个能够自主成长的生命,而把孩子看成是可以捏成既定形状的橡皮泥。 时间是最伟大的医生,生活是最伟大的老师,而我们都不够...
相关文章生活是最伟大的老师母亲干涉过多的孩子不聪明
父母“管太多”的信号混合喂养的几条注意事项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