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的方法

2007-03-04 法制日报  | 尔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孩子 

  美国专家认为,父母不必花大力气去找家庭教师和好学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家庭聚餐。这不仅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走上成功之路,还能使家庭关系更加和睦。

  调查结果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上周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发达国家里,美国孩子和家人一起进餐的比例最小,15岁的孩子里,只有65%的人每周有几次和家人一起吃正餐,这一比例在意大利和法国都超过90%。

  路透社22日报道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国上瘾和物质滥用中心研究人员对3-12岁孩子进行的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如果父母们肯多花些时间陪孩子一起吃饭,并“寓教于乐”,孩子更容易在学业上取得高分数或获得好品格。那些一周至少和家人在一起吃5顿饭的孩子较少使用毒品,他们的饮食习惯也比较好。和他们相比,一周和家人吃饭次数少于两次的孩子在十几岁时就吸烟喝酒的几率则多一倍。

  研究显示,家庭聚餐对让孩子取得良好成绩有很大帮助,甚至比学习时间更重要。

  美国工作与生活关系顾问邦妮·迈克尔斯说,安排那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同家人经常聚餐可能不是件容易事。针对这种情况,父母们可以“设计一些特殊的事,让他们投入进去。也许可以在星期天吃个早午餐”。

  如何聚餐

  专家说,和家人一起吃饭包括一起享受整个过程:布置餐桌,将食物端到桌上,和大家交流自己一天的经历,一起享受没有压力、放松的时刻,这一切都很重要,缺少这个过程对家庭关系造成的破坏无法弥补。

  在名为《家庭聚餐的神奇力量》一书中,作者马里亚姆·魏因施泰因说,和家人一起吃饭是每名家庭成员在一天中的精神支柱,孩子们应该知道,“家在那里,而你是其中一员”。

  父母为了孩子能考上好大学强迫他们过多学习,或父母为晋升而加班工作都会导致家庭关系恶化。

  “一起吃饭总是能给家庭成员的关系提供一个基础。”迈克尔斯说。

  专家认为,最好的家庭聚餐应该是:关掉电视,父母鼓励孩子们交谈,不强迫孩子吃他们不喜欢吃的东西,也不在吃饭时讨论他们为什么考试没考好。

  抛开压力

  研究人员的调查显示,父母和孩子都希望能常在一起聚餐,而工作压力对家庭聚餐构成了最大障碍。

  “有些人根本是工作狂,忽略了应该优先考虑的事,他们和所有重要的事都失去接触,”迈克尔斯说,“孩子们的功课也安排得太满,负担严重过载。”

  然而情况正在逐渐好转。在上世纪70年代至1999年间,美国家庭的聚餐次数呈下降趋势,但最近越来越多的雇主将雇员的工作时间安排得更灵活,并尽量压缩工作时间,鼓励他们多陪陪孩子。

  “管理者们真的开始意识到,他们不需要盯着你来知道你将完成工作,”百时美施贵宝公司高级主管斯塔塞·吉布森说,“我们强烈相信,如果雇员拥有开心的家庭生活,他们工作时也会开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的方法》摘要:家庭聚餐对让孩子取得良好成绩有很大帮助,甚至比学习时间更重要。 美国工作与生活关系顾问邦妮·迈克尔斯说,安排那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同家人经常聚餐可能不是件容易事。针对这种情况,父母们可以设计一些特...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哪些良好的性格怎样培养小孩良好的性格
孩子良好性格的6大内涵最需要培养的性格特质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